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中院推行案“门诊式”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27 16:19:14】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刘侃、席林林】 【关闭】

 

  开庭类似医生按排号依次看病,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开庭。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媒体披露,该院正力推上述“门诊式”的庭审机制,配备专门的快审团队,对简单民事案件进行集中快审审理、多案连审,以实现繁简分流。据悉,该院5%的法官承担了今年新收案件20 .94%的审理任务,快审团队的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 8天,比该院全部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了39天。“门诊式”庭审既提高了庭审效率,又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减轻了诉累。
  现场一小时十分钟 审判2批共14宗案件
  昨日15时,广州中院第二法庭,该院法官龚连娣与另两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先后对一批12件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一批2件的买卖合同系列案件进行了审理。在第一批12件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中,由于上诉人(一审原告)是同一家酒楼,与之发生纠纷的都是其员工,案由都是工资报酬问题,双方对劳动关系存在等基本事实争议不大、证据比较充分,案情相对简单且类似,法庭对该12宗案件进行了合并审理。
  约半个小时后,审判长龚连娣宣布该批12宗案件的庭审暂时休庭,稍后会进行宣判。紧接着,她又宣布对另外一批2件买卖合同系列案进行开庭审理。这2件系列案的一审被告都是某电商平台,一审原告则是一名女性“职业打假人”赵某。
  赵某在2016年底于该电商平台上分两批购买了共384包榴莲干,共花费6000多元。后赵某以该榴莲干实际脂肪含量超出其产品包装标示的执行标准规定的含量、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为由,要求该电商平台“退一赔十”。一审法院支持了赵某的请求,该电商平台不服上诉,龚连娣所在的合议庭昨日对该2宗系列案也进行了合并审理。
  又过了约半个小时,合议庭宣布休庭15分钟。前后对两批不同类型共计14宗案件在进行了约一小时十分钟的审理后,龚连娣宣布对两批案件进行当庭宣判。劳动争议系列案中,酒楼的上诉请求有8件被驳回维持原判,有4件按撤诉处理。对2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二审法院则均判决撤销一审结果,驳回了职业打假人赵某的全部请求。
  观察简单案件统一排期 集中时间多案连审
  据龚连娣法官事后向媒体介绍,上述对简单民事案件进行快速、集中审理的模式,是广州中院近期开始推  的“门  式”审  机制。即对案件事实比较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比较明确、证据比较充分的案件,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简单案件,全部纳入“快审”范围,按照快审程序办理,统一排期开庭,集中时间多案同审、多案连审。
  龚连娣所称的“门诊式”庭审,会在开庭前对一定数量的案件当事人集中宣布法庭纪律、诉讼权利、注意事项,以及核对当事人的身份情况,开庭后不再分别宣读。“开庭类似医生按排号依次看病,一个庭接着一个庭进行”,龚连娣描述。另外,该模式下庭审基本程序也与以往民事案件开庭不同,不再严格区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辩论意见多在质证过程中就已简要发表,“法官也只抓住核心事实、焦点进行审理查明”。龚连娣称,对于有条件的案件,合议庭还会进行当庭宣判。
  “门诊式”庭审还有一个不同,即庭审过程以录音录像方式并使用智能语音转换技术直接形成法庭笔录,书记员不再一个字一个字敲,当事人庭后也不再逐一核对文字笔录,有异议以录音录像为准。据了解,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是广州中院今年改革的一项重点。近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的案件数不断攀升,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达370346件,同比上升了17.55%。今年上半年,新收案件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6.05%。办案压力持续加重,法官普遍处于超负荷状态,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
  数据5%的法官承担20.94%的审判任务
  据广州中院介绍,面对困境,该院决定推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以往简案分散办理模式为集中办理模式,并在广州中院立案庭设立专门负责办理简单案件的审判团队。
  今年上半年,广州中院立案庭两个快审团队配备法官12名,共新收案件4488件,同比增长89.77%;审结案件2725件,同比增加34.54%;审判团队人均结案数为227.1件。截至今年6月30日,两个团队新收全院民商事案件的分流率达30.06%,以全院5%的法官承担了全院今年新收案件20.94%的审理任务;快审团队审理简单案件的平均周期为38.27天,相比全院今年以来全部案件结案的平均周期缩短了39.75天。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在快审团队中实现集约化送达,积极适用邮箱、微信号、QQ等电子送达方式,丰富送达方式,提高送达效率。另外还运用“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用科技手段、人工智能辅助法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案件繁简分流提供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