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被查封财产均可在网上司法拍卖
【发布时间:2017-06-09 10:27:08】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甘尚钊、娄丹杰】 【关闭】

房产、汽车、车位、机器设备、红木家具、健身器材、苹果手机、砚台、宝石、钻戒、洋酒……大到价值过亿的不动产,小到价值几百元的手机,只要是可变现的被查封财产,如今均可实现在京东、淘宝等网站上进行司法网络拍卖了。

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在昨日举行的广州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州两级法院从今年11日起,已全面实行司法拍卖网络拍卖优先原则。从今年初截至今年523日,广州两级法院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标的158个,成交金额共计7 .12亿元人民币。

今年实行网络拍卖优先

昨日(68)上午,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广州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发布了一批网络司法拍卖典型案例。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在会上介绍,广州两级法院从今年11日起,已全面实行司法拍卖网络拍卖优先原则

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初截至今年523日,广州两级法院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标的158个,成交金额共计7.12亿元。司法网拍成交金额已占到所有司法拍卖模式下成交金额的44.58%

黄顺副局长介绍,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

 20168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并于今年1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司法拍卖工作全面进入互联网+”模式,即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发布的全省法院20175月网络司法拍卖的情况通报显示,广州两级法院今年五月份的网拍次数、网拍标的数和成交金额均位居全省第二。

单笔最高成交价为1.726亿

黄顺介绍,对查封的财产进行司法拍卖,是执行案件中实现债权人利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网拍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网拍规定》确立的网络拍卖优先原则,意味着司法拍卖逐步在进行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今年420日,随着被执行人海南华侨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华信路某号的华侨宾馆(评估价值1.725109亿元,未扣除需补交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在淘宝网拍卖平台拍卖成交,这件时长达15年的执行案件取得了重要进展。最终1 .726109亿元的实际成交价,也成为了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以来的最高成交价。

今年55日,广州中院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广东省经协集团公司持有的广东省广陵石油联营公司100万元投资权益(加油站),以901万元底价起拍,经24轮竞价,最终以2051 .6万元的最高价成交,成交溢价率高达227%

 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常见的有房子、车子,也有一些特定物品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变现……”黄顺副局长介绍,自今年11日广州两级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实施到规范有序的一个发展过程,网络司法拍卖的出现,改变了之前传统的司法委托拍卖模式。

淘宝、京东等五家网站入选

全国司法网拍服务提供名单

为了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最高法院建立了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

目前,已纳入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有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家网站,全国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均要在以上五家网站上进行。

分析

成本低溢价率高 可有效防止暗箱操作

据黄顺副局长介绍,与传统的司法拍卖模式相比较,网络司法拍卖更加透明便捷,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一是扩大了竞拍参与机会。互联网的快速扩散效应,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社会群众的关注度,让更多的人知悉拍卖信息、关注拍卖事项、参与拍卖竞价,提高成交几率。二是节省拍卖成本。可以节省传统拍卖而产生的高额拍卖佣金,实现零佣金。且竞拍人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高效完成拍卖事项,有利于案件执行率的提高。三是更加公平、公正和安全。由于网络司法拍卖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向社会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可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串通压价、恶意竞买等有损公平公正的现象,祛除权力寻租空间,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四是可极大提高溢价率、流转率。网络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数量,一人参与竞拍,出价不低于起拍价的,拍卖亦成交。且因为关注者和参与者较多,竞价激烈,溢价率得到大大提高。五是可提高案件的执行质效。由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行,极大的提高了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及时解决了财产变现难的问题,可促使法院顺利执结情况复杂、执行难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执行案件。

传统的委托拍卖由于可能存在信息封锁、串标、围标、职业操控等问题,容易产生暗箱操作等现象。而网络司法拍卖由于全程、全面、全网络公开,可以有效避免委托拍卖的弊端,消除了现场拍卖暗箱操作、司法腐败的可能性。黄顺介绍说。

记者体验

标的物五花八门

有流拍也有成交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登录淘宝网的司法拍卖栏目发现,全国各地法院在该网站上委托进行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可谓五花八门,大到价值过亿元,小到起拍价数百元的物品均有出现。

深圳市罗湖区法院曾在2016122日于淘宝网司法拍卖栏目,对一批七件蓝宝石、粉钻珠宝首饰,以起拍价2450万首次委托拍卖(评估价也是2450),但因无人报名而流拍。20161212日,罗湖区法院第二次在淘宝网就上述物品委托拍卖,此次起拍价已降至1960万,但因无人报名再次流拍。南都记者发现,上述2次拍卖所设置的分别高达200万、190万的保证金,或许就会让绝大部分竞拍者望而却步。虽然无人报名,但这2次高价拍卖在淘宝网进行时,围观的吃瓜群众却均有上万人。

有流拍的案例,当然也有成功拍出的案例。201762日,河南省孟津县法院就曾在淘宝网上就一只翡翠戒指委托司法网拍,标出的起拍价仅3800元,竞拍保证金仅100元。但该只翡翠戒指却在历经20轮竞价后,最终以58320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颇高。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通讯员 甘尚钊 娄丹杰 摄影:通讯员 彭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