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这家“网店”卖出去一家宾馆
【发布时间:2017-06-09 10:01:37】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甘尚钊、娄丹杰】 【关闭】

 

广州司法拍卖进入“互联网+” 珠宝、酒类、股票、股权、工程项目……最受欢迎
估价650万元的一套广州市中心房产,起拍价460万元;机场路30个地下停车位,每个10万元起拍——广州两级法院司法拍卖今年起全面推行“网络拍卖优先原则”,进入“互联网+”时代。截至5月23日,两级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标的158个,成交金额7.12亿元,占全部成交额的45%。广州法院5月份的网拍次数、网拍标的数和成交金额均位居全省第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甘尚钊、娄丹杰
 
“宝贝” 不动产最受欢迎 珠宝、名酒也能买到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简称“《网拍规定》”)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在各级法院确立了“网络拍卖优先原则”,也标志着司法拍卖工作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模式。    
据《网拍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
5月5日,广州中院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广东省经协集团公司持有的广东省广陵石油联营公司100万元投资权益,以901万元起拍,经24轮竞价,最终以2051.6万元的最高价成交,成交溢价率高达227%。
“目前,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常见的有房子、车子,也有一些特定物品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变现,比如珠宝、酒类、股票、股权、工程项目……”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表示,不动产类标的物最受欢迎。
中院执行三庭副庭长李启军介绍,对于有瑕疵的拍品,在拍卖公告里都会详细注明。网络司法拍卖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为了扩大拍品的展示范围,让外地买家也能了解拍品,除现场实地查看外,广州中院还将委托相关机构进行视频拍摄,对拍品进行直观、动态展示。
 
优势 公开透明 杜绝恶意竞买、串标围标
与传统的司法拍卖相比较,网络司法拍卖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一是扩大竞拍参与机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快速扩散效应,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社会群众的关注度,让更多的人知悉拍卖信息、关注拍卖事项、参与拍卖竞价,提高成交几率。
二是节省拍卖成本。可以节省传统拍卖而产生的高额拍卖佣金,实现“零佣金”。且竞拍人可以足不出户,即能完成交易,有利于案件执行率的提高。 
三是更加公平、公正和安全。由于网络司法拍卖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向社会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可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串通压价、恶意竞买等有损公平公正的现象,去除权力寻租空间,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四是可极大提高溢价率、流转率。网络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数量,一人参与竞拍,出价不低于起拍价的,拍卖亦成交。且因为关注者和参与者较多,竞价激烈,溢价率得到大大提高。
五是可提高案件的执行质效。由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及时解决了财产难变现的难题,可促使法院顺利执结情况复杂、执行难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
“传统的委托拍卖由于存在信息封锁、串标等问题,容易产生暗箱操作等现象。而网络司法拍卖由于全程公开,可以有效避免委托拍卖的弊端,消除了现场拍卖暗箱操作、司法腐败的可能性。”黄顺表示。
 
途径 到京东、淘宝等五家网站竞拍
目前,已纳入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有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家网站,以上五家网站已与全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子平台进行了对接,全国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均要在以上五家网站上进行。
最高法院每年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已纳入和新申请纳入名单库的网络服务提供者予以评审并公布结果。据了解,网络服务提供者由申请执行人从名单库中选择,未选择或者多个申请执行人的选择不一致的,则由人民法院指定。
 
如何竞拍?
交纳保证金后获得竞买资格,悔拍后果很严重
根据《网拍规定》要求,人民法院应当在相应的网络平台上发布《拍卖公告》、《拍卖须知》、标的物介绍、评估报告以及相关图片等资料,对拍卖标的进行全面展示。
1.竞买人在拍卖竞价程序结束前交纳保证金,经人民法院或网络服务者确认后,取得竞买资格。
2.网络服务提供者向取得资格的竞买人赋予竞买代码、参拍密码,竞买人凭该代码参与竞买。
3.网络司法拍卖从起拍价开始以递增出价方式竞价,增加幅度由法院确定。
4.竞买人以低于起拍价出价的无效,竞价程序结束前五分钟内无人出价的,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有出价的,竞价时间自该出价时点顺延五分钟。
5.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由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买受人的真实身份自动生成确认书并公示。
6.竞拍成功十日内需要付清全部款项,逾期视为悔拍,保证金将被没收,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等损失。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哪些人不能参与司法拍卖?
(一)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二)网络服务提供者;(三)承担拍卖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者组织;(四)第(一)至(三)项规定主体的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
 
案例:
1.72亿元!
司法拍品 网上成交最高价
2001年,广保公司与海南华侨公司、海南工商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州市中院判决海南华侨公司、海南工商公司共同返还5000万元及偿付相应损失给广保公司。在诉讼期间,广保公司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查封了海南华侨公司所有的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北侧华信路3号华侨宾馆。
此后,该案因争议较大和其他多种原因,经历了两次恢复执行和中止执行,直至今年年初才重新启动实质性的财产处置拍卖程序。
4月20日,华侨宾馆(评估价值1.725109亿元,未扣除需补交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在淘宝网拍卖平台拍卖成交,近两亿元(1.726109亿元)的成交价也成为了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以来的最高成交价。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表示,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