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穗法检“两长”首次同堂审理李某故意杀人案
【发布时间:2017-05-19 10:02:20】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祁雷 通讯员:穗检宣、彭勇】 【关闭】

 

18日上午,广州中院在第二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广州中院院长王勇担任审判长、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任公诉人。记者了解到,市“两院”院长、检察长同堂办案,在广州近几年来尚属首次。庭前,该案就引起了众多媒体和广州市人大、政协代表的广泛关注,开庭当日法庭更是座无虚席。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穗检宣 彭勇
庭审现场??因是否回老家给外公拜寿起争执
公诉人指出,2016年3月22日凌晨,被告人李晨在天河区租住的卧室中因是否回老家给外公拜寿的家庭琐事,与妻子杨某某发生争执。
争执期间,李晨用手掐住杨某某脖子,致其当场窒息死亡。案发后,被告人李晨主动报警并在案发现场等待,公安人员到场后将其抓获。
庭前,市检察院与被告人辩护律师完成了证据开示。被告人李晨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晨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定、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李晨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李晨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宽处理。
本案被告人李晨与被害人杨某某系夫妻关系,因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之下引发悲剧,案发后被告人与被害人的近亲属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被害人家属出具了刑事谅解书。另查明被告人李晨还有6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需要抚养。对此,法庭表示将酌情综合予以考虑。
庭审过程中,涉案所有证据均采用电子化形式展示。当庭展示了上述“认罪认罚具结书”“调解协议书”“谅解书”等相关文字材料证据,还现场播放了被告人指认作案现场的视频。对于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被告人李晨均表示无异议。
最后,法庭依法对被告人李晨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宣判后,被告人表示服从判决,不提起上诉。
节约司法资源??从开审到宣判前后刚好1个小时
该案的一大亮点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的相关内容,刑事案件只要符合下列条件的:
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同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同意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并自愿签署具结悔过书等,都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据此,法庭经综合考量,认为该案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当日案件庭审过程得到极大简化,从开庭审理到当庭宣判,前后刚好1个小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该案是广州中院审理的首宗一审重大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也在全国中院层面开启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的先例,意义重大。”庭后,广州中院刑一庭负责人严剑飞说。
 
 
广州法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成效明显
一审审结认罪认罚从宽刑案占全市一审刑案六成
■记者观察
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之一。开展试点工作,有利于推进繁简分流,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可以有效提升案件质效,促进案结事了。同时,也有利于鼓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伏法,接受教育改造,实现预防再犯罪的刑罚目的等。
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广州是全国18个试点城市之一。同年10月,广州中院全面启动相关改革工作,选定南沙、越秀、海珠和花都区4个基层法院作为试点。
笔者注意到,去年3月,南沙区法院率先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尝到了全省的“头啖汤”。与此同时,越秀、海珠、花都等区法院也都已经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等所在区其他政法机关会签实施了认罪认罚的操作规程。
如,越秀区法院落实了全面律师帮助制度,为没有辩护律师的被告人全部指定帮助律师。海珠区法院探索适用分级量刑激励,在量刑规范化基础上开展量刑协商,丰富了制度的启动模式。花都区法院将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的时间节点前移至侦查、审查起诉阶段,保证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时有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在场。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全市11个基层法院一审审结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883件3071人,占全市基层法院同期一审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60.76%。被告人上诉仅33件,上诉率1.14%。案件质效获得了全面提升。改革的进度和规模都居于全国法院前列。
在此基础上,广州中院认真总结试点工作成绩,大胆尝试,率先在全国中院层面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庭判案。广州中院还制定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的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适用的案件类型,量刑制度等内容。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