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首次!穗“两院”一把手同堂办案
【发布时间:2017-05-19 09:55:57】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通讯员:穗检宣、彭勇】 【关闭】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通讯员穗检宣 彭勇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内开庭审理了一宗男子杀妻案。罕见的是,该案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担任审判长,由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担任公诉人。据悉,“两院”一把手同堂办案,在广州近年来的司法实践中尚属首次。
是否回家拜寿起口角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3月22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李晨在其租住的广州市天河区某出租屋的卧室中,因家庭琐事与妻子杨某发生争执,后被告人李晨用手掐住妻子杨某的脖子,致其当场死亡。经鉴定,被害人杨某系因颈部受钝性暴力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案发后,被告人李晨主动报警,并在案发现场等待,公安人员到场后将其抓获归案。    被告人李晨昨日在法庭受审时再次供述,案发当日他和妻子就是否回湖南老家给女方外公拜寿的问题发生了争执。李晨说,他原来跟杨某商量过,为了节省开支,只需寄钱回家贺寿即可,但杨某当天坚持要回去拜寿。发生争执后,李晨冲动之下用手掐住了妻子的脖子。几分钟后,妻子没有了呼吸。
积极赔偿获刑事谅解  
公诉机关称,被告人李晨自动投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具有悔罪表现,构成自首。且案发后李晨的家属积极向被害人的家人进行了赔偿,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协议。而被害人杨某的母亲也向被告人方面出具了一份刑事谅解书。   
本案的公诉人、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昨日在发表公诉意见时指出,本案中认定被告人李晨构成故意杀人罪已经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条件。李晨在被害人无任何过错的情况下,仅因夫妻口角就实施了杀人行为,且掐脖时间长、反映出其杀人的意志坚决,其行为严重侵害了人的生命权,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全感。   
但考虑到其作案后主动报警、投案自首,有一定悔罪表现,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刑事谅解,且本案系家庭矛盾引发,被告人与妻子育有一双儿女仍需抚养,故综合全案量刑情节,公诉机关建议法庭对其在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5年之间进行裁判。   
在历经约一个小时的庭审后,该案的审判长、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宣布休庭15分钟。恢复开庭后,王勇院长宣布对该案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晨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观察   
广州试点刑案认罪认罚从宽庭审效率大大提高   
这样一宗刑事案件,缘何由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来担任公诉人,由广州中院院长来担任审判长?昨日开完庭后,广州中院刑一庭负责人严剑飞向媒体做了介绍。该案是广州中院审理的首宗一审重大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两院”一把手上阵,也在全国中级法院层面开启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的先例,意义重大。   
根据“两高三部”此前出台的在部分地区开展刑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办法》规定,刑事案件在符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罪行,对指控犯罪事实无异议;嫌疑人被告人同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意检方量刑建议,并自愿签署具结悔过书等条件时,都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全市11个基层法院一审审结认罪认罚案件2883件3071人,占全市基层法院同期一审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60.76%。其中大部分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进行了审理。这些案件中,将被告人悔罪认罚作为独立从轻情节考虑的案件有1408件,共有2582人被从轻处罚。上述案件中,当庭宣判的有2417件,当庭宣判率83.84%;被告人上诉仅33件,上诉率1.14%。案件质效获得了全面提升。    
南都记者昨日在庭审现场看到,由于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庭前进行过证据开示,庭审中部分举证、质证内容均进行了归纳式、摘要式进行,且所有涉案证据均采用了电子化展示。整个庭审过程仅耗时约1个小时,即进行了当庭宣判,庭审效率大大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