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信访不用再进京家门口就能搞定
【发布时间:2014-08-12 15:03:47】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马伟锋 谢琼丽】 【关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马伟锋、谢琼丽摄影报道:29日下午两点半,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年夫妇坐到广州市中院的椅子上,不用进京就“见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接访法官,说到伤心处,老两口老泪纵横……这是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开通后(见右图),在广州首次成功接访的案例。老两口与最高法院的接访法官“面对面”沟通后,老两口最后决定回家等待最高法院的处理结果。
据介绍,目前,广州两级法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已全面建成并完成测试。涉诉信访群众在住所地的基层法院或案件的一审法院,就可以提出信访申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与最高法院的直通。
前天下午两点半,年迈的邱春年、杨向东夫妇准时坐到了广州市中院的椅子上,准备倾诉自己的苦水。
老两口是一宗绑架案案犯的父母,他们的儿子因为参与了绑架犯罪,造成一人死亡,一审被广州市中院判处了无期徒刑。
让老两口感到委屈的是,在法院二审期间,他们将毕生积蓄赔偿给了被害人及家属,但却没有及时将被害人的谅解书和赔偿收据提交给法院。这让他们的儿子错过了获得从轻发落的机会。广东省高院终审维持了对邱春年夫妇儿子的无期徒刑判决。
二审判决作出后,老两口向广东省高院申诉。但由于不符合进入再审的法定事由而被驳回了再审请求。老两口还一度到最高法院申诉,最高法院指引老两口来到案件管辖地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最高法院反映诉求。
广州市中院审查后认为,这个案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规则》规定的接谈范围,当即收取了邱春年、杨向东夫妇的申诉材料并进行网上登记、材料上传及预约申请。
前天下午,在广州市中院,老两口通过远程视频终于得以见到了最高法院负责信访申诉的法官,并向对方表达对儿子所涉案件的看法。最高法院的法官在接访后表示,将调阅该案案件资料进行审查研究,再提出处理意见。
申请指引
如何“直通”最高法
申请人员范围:通俗来讲就是有官司在法院的当事人或家属。申诉信访人员提出远程视频预约申请,应提交原审裁判文书及主要证据材料的复印件。
基本申请渠道:当事人可向住所地基层法院或案件一审法院提出申请。接受申请的法院经审查后认为有必要的,会向最高法院递交材料并预约视频接访。最高法院认为有必要的,会进行视频接访。
最高法院官网发布的《远程视频接访规则》链接: http://www.court.gov.cn/xwzx/yw/201406/t20140603_195877.htm
董柳、马伟锋、谢琼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