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案件信访不用再跑北京
【发布时间:2014-08-12 14:57:11】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马伟锋 谢琼丽】 【关闭】

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据悉,除个别地处偏远不具备条件的法院外,全国可以网络联通的3411家高院、中院、基层法院,有3300余家均实现了与最高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通。    
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据悉,除个别地处偏远不具备条件的法院外,全国可以网络联通的3411家高院、中院、基层法院,有3300余家均实现了与最高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通。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搭建好平台后,于前日下午首次成功为一绑架案案犯的家属实现了向最高法院法官信访申诉的愿望。目前,广州两级法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已全面建成。按规定,涉诉信访群众在住所地基层法院或案件一审法院,均可提出申诉信访的申请。
绑架案犯父母进京信访
前日14时30分,广州市仓边路广州中院5楼的信访室内,年迈的信访人邱春年、杨向东夫妇,对着视频里的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泣不成声。
老两口是一绑架案案犯的父母,其儿子因为参与了绑架,造成一人死亡,一审被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在儿子的案件二审审理期间,老两口将毕生积蓄赔偿给了被害人家属,但却由于未能及时将被害人家属出具的刑事谅解书和赔偿收据提交到二审法院,错过了一个可能为儿子获得从轻处理的机会。广东省高院二审最终维持了原来的无期徒刑判决。
该案二审宣判后,老两口向广东省高院进行了申诉,因为不符合再审的法定事由,省高院驳回了他们的再审请求。老两口一度前往北京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最高法院给了他们一张远程视频接访单,指引他们今后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北京去信访,回到广州地区的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一样可以向最高院法官反映诉求。
通过视频见到最高院法官
据悉,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建设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
今年6月24日,广东地区首件与最高法院实现远程视频接访的案例在揭阳中院完成。
回到广州的邱春年、杨向东夫妇,也立即向儿子所涉案件的一审法院广州中院递交了视频接访申请。
前日下午,老两口通过远程视频终于见到了最高法院负责信访申诉的法官。最高法院法官接访后表示,将调阅该案案件资料进行审查研究,并将提出处理意见。
解读
涉诉信访案件办理重心下移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规则》出台后,广州中院和12个区的基层法院目前已经全部搭建完成了远程视频接访室。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此前称,“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能不能取得实效,能不能让群众满意,关键要确保系统的畅通、便捷,进而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景汉朝此前的言论中还透露,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或许还能促进依法纠正错案,补救补正司法瑕疵。
广州中院立案庭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解读认为,这同时还意味着最高法院办理涉诉信访案件的重心在下移。
信访申请指引
哪些人可以申请?
通俗来说就是有官司在法院的当事人或家属,不服生效判决、或申诉被驳回,均可向最高法院提出远程视频信访申诉申请。
需要哪些材料?
申诉信访人员提出远程视频预约申请,应提交原审裁判文书及主要证据材料的复印件。
基本流程
当事人可向住所地基层法院或案件一审法院提出申请。接受申请的法院经审查后认为有必要的,会向最高法院递交材料并预约视频接访。最高法院认为有必要的,会进行视频接访。
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发布的《远程视频接访规则》链接:http://www.court.gov.cn/xwzx/yw/201406/t20140603_195877.htm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马伟锋 谢琼丽 摄影:通讯员 罗伟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