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明知易爆仍存入仓库 伪装成鞋子报关运输
【发布时间:2014-07-16 13:44:21】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晓星 陈晓红 吕明键】 【关闭】

 

 去年鹅掌坦爆炸致8人死亡 9涉案人昨受审 其中有两名外籍人士 检方指控——
/ 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陈晓红、吕明键
  去年910日中午,白云区西槎路发生爆炸,目击者称数百米外都能看到浓烟。爆炸造成8人死亡、36人受伤。昨天上午,广州市中院对造成这起案件的责任人以及相关涉案人员共9人进行公开审理。
  昨日,西槎路爆炸案在广州中院开审。9名被告人分别被控非法储存爆炸物罪、非法运输爆炸物罪以及重大责任事故罪等罪名。
  指控:处处都是安全漏洞
  据指控,现年60岁的蔡富国原为白云区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社长,是位于增宝街33号增宝仓库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蔡慧慈原为增宝仓库的管理人员,代表经济合作社将907仓、1204仓分别续租给广州优柏乐鞋业公司、范祖敏。后郑河彬代表优柏乐鞋业公司将907仓转租给范祖敏;范祖敏又将907仓转租给黄继雄。
  20138月,来自约旦的艾德·哈马德·艾倍德·拉卜罕·艾尔哈瑞尼通过翻译吕某联系范祖敏储存爆炸物烟花、击发帽。卸货后,范祖敏从搬运工人处得知艾德的货物为爆炸物,但为了牟利,仍将1500箱烟花储存在其承租的1204仓。并借用了黄继雄承租的增宝仓库907仓,储存1000箱玩具枪用“8发塑料圆盘击发帽
  之后,艾德联系广州市固为货运有限公司业务员黄锐彬,由黄联系货运公司、报关中介后,将爆炸物报关、运输出境。丘苑强原为固为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他未严格履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责,未督促业务员对委托运输的货物进行核对,导致艾德、黄锐彬将烟花1500箱、击发帽200箱伪装成鞋子、石棉瓦报关、运输出境及后来发生爆炸事故。
  201399,艾德联系黄锐彬将剩余的击发帽800箱报关、运输出境。黄锐彬联系货运公司、报关中介后,艾德指使翻译吕某带货车司机赵某某到907仓装货。91012许,范祖敏组织搬运工人搬运上述爆炸物时发生爆炸,爆炸当量约为130公斤(TNT),导致6名搬运人员以及司机赵某某、翻译吕某当场死亡,多名群众受伤。经法医鉴定:多名被害人死于爆炸导致的颅脑损伤、头部、身体碎裂等,翻译吕某则是被烧死。
  惨案发生后欲毁灭证据
  爆炸后,艾德指使来自巴勒斯坦的奥德·夏卡莱哈到公司,将其存放的烟花、文件、手提电脑等取走。奥德将烟花抛弃;将文件、手提电脑藏匿;从艾德账户上转账人民币197000元到自己账户。案发后,增埗经济合作社赔偿了因爆炸导致的全部损失。
  公诉人认为,艾德与范祖敏无视国家法律,非法储存爆炸物,情节严重,均应当以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指控黄锐彬涉嫌非法运输爆炸物罪;郑河彬、黄继雄、蔡富国、蔡慧慈、丘苑强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均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奥德·夏卡莱哈帮助毁灭证据,指控其犯帮助毁灭证据罪。
  要知道会爆炸,能把老婆弟弟全搭上?
  仓库出租者当庭痛哭:
  要知道会爆炸,能把老婆弟弟全搭上?
  昨日,由于第一个和第九个被告人均为外籍人士,法庭专门为他们配备了翻译。第一被告人艾德已经在中国做了10多年外贸生意,中文听说基本不成问题,只在个别问题上需要翻译。他说自己并不知道击发帽会爆炸,虽然报关说的是鞋子和玩具等普通物品,但他告诉过范祖敏里面有击发帽。
  随后出庭的范祖敏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货里有易爆品,说到激动处,他失声痛哭:如果知道是会爆炸的,我能把老婆和弟弟都搭进去么?据悉,死者中有多人是范祖敏的亲友,包括其妻子、弟弟、弟媳。范祖敏自辩,他只知道艾德是做鞋子、玩具和沙发生意的。去年823日,艾德的翻译打电话来说要放鞋子、玩具,随后送来了1000多件。卸货那天,他称自己生病了在医院,没在现场卸货检查。后来他再查看,发现里面是一筒筒牛皮纸,看着像烟花但没找到引线。我打电话给翻译,对方说绝对没事的,都是空的,不用理。范祖敏说。830又运来500多箱货,范祖敏说自己当晚很困,所以只是点了货,没有拆开看就回去睡觉了。爆炸时,他距现场大概50,人被震得晕乎乎,清醒过来后赶紧跑到九龙鞋城把艾德带到了大厦管理处。我要他把事情说清楚,给我死去的亲人一个交代。
  另一家仓库曾拒绝储存这批货物
  据悉,在将货物运到范祖敏的仓库之前,艾德方面原本找了另一家仓库。但该仓库管理员打开货物检查,发现里面有易爆品,便拒绝接收,后来才找到了范祖敏的仓库。据固为公司的业务员黄锐彬称,自己拉来生意后,检查货物就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了。业务员拉来货物是不用检查的,应该属于拓展部检查。艾德说货物是鞋子和石棉瓦,我就按照流程直接把货交给工程部和拓展部了。他还称,公司之所以对这批货没有检查,是因为同行都是不检查的。
  按照规定,仓库是不能转租的。然而范祖敏却将907仓转租给了黄继雄,后来又借该仓库存放易爆品。对此,他称自己没仔细看合同,不了解,仓库管理员也没有管。仓库的保安整天打扑克,从不入仓检查也没有开箱验货,只要求我们的货物不要摆放出来阻塞通道。范祖敏说。他还称,拉货车辆是可以随意进出仓库的,不需要放行条。这样漏洞百出的管理,最终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惨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