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强调人文关怀 彰显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1-10-25 16:22:32】 【稿件来源:】 【作者:市中院审监庭 廖俊莲】 【关闭】

 

       近日,市中院审监庭深入省女子监狱对二百余件女犯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开庭审理,此类较大规模减刑假释案件在监狱集中开庭审理在我市司法实践中尚属首次。
       此次开庭审理的特点是:一、以服刑人员集中听审、逐个接受询问,执行机关、检察机关有效参与的方式展开庭审,既保障了服刑人员当庭陈述意见的权利,又兼听执行机关和检察机关的意见,将减刑假释案件的整个审查过程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彰显公开透明。二、突出重点,围绕服刑人员在考核期内获得奖励、罚扣、财产刑履行、悔罪态度等情况进行审查,对主观恶性不同、改造效果不同的服刑人员实行区别对待,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三、贯彻适时教育、个别指引的思路,针对服刑人员具体情况及改造表现,分别以鼓励、劝诫、训斥等不同方式进行个别化教育,并给予人文关怀,多名服刑人员当庭深表悔罪,增强了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作用。四、参与庭审的服刑人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涵盖了各种刑期、各种犯罪行为以及各种文化层次的服刑人员,在服刑人员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起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为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或假释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市中院审监庭   廖俊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