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模拟法庭开进校园--“广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1-10-17 09:15:0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健等领导出席“广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同学们认真阅读法制流动版报

                    
      “你为什么被人抢了手机不告诉老师、家长,去报警,反而参与抢劫自己的同学呢?”公诉人问少年犯小丽。
    “我不敢告诉老爸,他天天送水这么辛苦,攒了一个多月的送水钱才帮我买到手机,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没想到犯法了……”“我好伤心啊,爸爸为了我的事头发都白了,我好几次做梦见到妈妈,妈妈在梦中泪流满面……”
      这不是真实的案件开庭,而是“广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中法制舞台剧的一幕场景,广州中院少年庭法官和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是表演的主角,600多名学生、老师,两级法院少年庭法官,广州市、区两级教育局法制宣教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是表演的观众。
      10月13日上午,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广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市第二中学隆重启动。现场所见,舞台剧一边演,一边还穿插了与学生、家长的互动环节,“如果你是小丽,手机被抢了,你会怎么办?”“遇到有损友教唆违纪或违法问题,你会怎样处理?”“当发现孩子与不良朋友交往,家长该怎么办?”这些提问充分调动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兴趣,现场抢答踊跃,舞台剧为所有的师生和家长们上了法制教育的生动一课。
     “全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法院审判职能的延伸,我们将与市教育局联手开展这场覆盖全市1571所中小学的法制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促进和谐安全校园的建设。”对开展这次活动的意义,广州市中院副院长王健说。
       据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潘煦秔介绍,广州市教育部门将全力与法院合作,通过定期组织和开展法制问题研讨、青少年法庭开放日、法制讲座、模拟法庭进校园、制作法制流动版报等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提高广州市中小学生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保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
      在学校风雨廊,展出了这次活动的十二块法制流动版报,里面一共精选了十三个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如上体育课相互嬉戏、打闹,互相恶作剧引发的侵权案、不遵守校纪校规引起的校园伤害案件;还有未成年人高发的故意伤害、盗窃、抢劫、贩卖毒品、寻衅滋事等刑事犯罪案件。随后,广州市两级法院的法官还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法律咨询,对同学和家长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两级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和教育保护工作不断创新,先后创立了“圆桌审判”方式、“少年法庭之友”庭前社会调查和社会观护制度、未成年人案件心理干预机制、判后社区矫正建议制度,联合市司法局建立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司法社工试点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二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点,目前已有一百多名涉案未成年人接受了专业的社工服务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数据显示,近年广州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总体下降的趋势,2008年判处未成年罪犯2517人,2009年2234人,同比下降11.2%;2010年1834人,同比下降18%;今年1-9月870人,同比下降28%。未成年人民事案件也逐年下降,2008年为2075件,2010年为1643件,同比下降21%。       (文/图 研究室 杨晓梅 罗伟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