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审判的工作内容
【发布时间:2016-11-14 21:11:45】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刑事法官接到一个案件后所做的工作,笔者认为可以概括为如下三项:查清事实,适用法律,回应疑问。查清事实就是依照可以采信的证据,查清本案事实;适用法律简言即定罪量刑,当然也包括对无罪案件的宣告无罪。回应疑问中所说的疑问是指控辩双方对事实、证据、程序、法律提出的观点和疑问,主要是被告人的自辩意见和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法官应在判决书中对这些意见表明支持与否,对不予支持的,应尽可能详尽但也不失简洁的做出回应。对自辩意见、辩护意见的回应,是刑事司法中一个重要内容,这对被告人正确理解法院判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决定其如何看待本次司法行为。如果某件案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较为关注,则回应各方疑问应成为法官最为关注的工作,这项工作对该判决的社会效果甚至法律效果都有直接的、重要的作用。从大项来说,笔者认为当前刑事法官所做的是如上三项,或许这一总结还有很大欠缺与不妥,在此诚望各位同行指正。#广州中院刑二庭·边龙#(文中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