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诉讼指引 > 审限说明
各类案件审限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4-26 14:50:20】 【稿件来源:1】 【作者:1】 【关闭】

一、刑事案件的审理期限:

    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第一审刑事公诉案件、被告人被羁押的第一审刑事自诉案件和第二审刑事公诉、刑事自诉案件的期限为一个月,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期限,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两个月。有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审理期限可以再延长一个月;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刑事上诉、刑事抗诉案件,经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审理期限可以再延长一个月。 

  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被告人未被羁押的第一审刑事自诉案件,期限为六个月;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审理期限为二十日。

二、民事案件的审理期限:

    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第一审民事案件,期限为六个月;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六个月,还需延长的,报请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再延长三个月。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期限为三个月。 

  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期限为三十日;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十日,但审理选民资格案件必须在选举日前审结。 

  审理第一审船舶碰撞、共同海损案件的期限为一年;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六个月。 

  审理对民事判决的上诉案件,审理期限为三个月;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 

  审理对民事裁定的上诉案件,审理期限为三十日。 

  对罚款、拘留民事决定不服申请复议的,审理期限为五日。 

  审理涉外民事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条的规定,不受上述案件审理期限的限制。 

  审理涉港、澳、台的民事案件的期限,参照涉外审理民事案件的规定办理。

三、申诉、申请再审案件的审查期限:

    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应当自立卷登记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因特殊情况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审结需要延长审查期限的,应当向庭长报告并说明原因,填写延审呈批表后,报主管院长批准。 

四、审判监督程序审理案件的期限:

    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的刑事案件的期限为三个月;需要延长期限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 

  裁定再审的民事、行政案件,根据再审适用的不同程序,分别执行第一审或第二审审理期限的规定。

五、执行案件的审理期限:

    执行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执结,非诉执行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执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还需延长的,层报高级人民法院备案。 

  委托执行的案件,委托的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后一个月内办理完委托执行手续,受委托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委托函件后三十日内执行完毕。未执行完毕,应当在期限届满后十五日内将执行情况函告委托人民法院。  

刑事案件没收财产刑应当即时执行。 

  刑事案件罚金刑,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三个月内执行完毕,至迟不超过六个月。

六、下列期间不计入审理、执行期限: 

  (一)刑事案件对被告人作精神病鉴定的期间; 

  (二)刑事案件因另行委托、指定辩护人,法院决定延期审理的,自案件宣布延期审理之日起至第十日止准备辩护的时间; 

  (三)公诉人发现案件需要补充侦查,提出延期审理建议后,合议庭同意延期审理的期间; 

  (四)刑事案件二审期间,检察院查阅案卷超过七日后的时间; 

  (五)因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申请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申请重新鉴定或者勘验,法院决定延期审理一个月之内的期间; 

  (六)民事、行政案件公告、鉴定的期间; 

  (七)审理当事人提出的管辖权异议和处理法院之间的管辖争议的期间; 

  (八)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由有关专业机构进行审计、评估、资产清理的期间; 

  (九)中止诉讼(审理)或执行至恢复诉讼(审理)或执行的期间; 

  (十)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或者提供执行担保后,执行法院决定暂缓执行的期间; 

  (十一)上级人民法院通知暂缓执行的期间; 

  (十二)执行中拍卖、变卖被查封、扣押财产的期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