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扫黑除恶信息简报

互相学习借鉴党建成果 提高侦查起诉审判质效

来源:刑一庭   发布时间:2019-01-04 15:38:58

  ——刑一庭支部联合市检公诉一处,市局禁毒支队、

法制支队、刑事技术所支部开展
公检法和谐司法主题党日活动
 
 
1221日,市法院刑一庭党支部与市检公诉一处,市局禁毒支队、法制支队、刑事技术所支部结对共建,五个支部共70余名同志开展了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的同志首先带领其他四个支部参观了广州市公安物证鉴定中心,实地观摩毒品、DNA等检验过程,学习了化验、痕迹检验、法医鉴定等专业理论知识,同志们就鉴定意见在审判中常见疑难问题展开讨论。随后,公、检、法共五个支部参观了市法院新审判业务大楼,并围绕如何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质效为主题进行座谈,就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针对个案进行讨论。
主题党日座谈会上,刑一庭党支部书记严剑飞同志带领同志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学习资料,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总书记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要求,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用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市局刑事技术所副所长汪冠三、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张森洪、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冯庆华均作了发言,要求支部同志们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市检公诉一处处长庞良程表示今年审结的许多案件例如刘永添等人涉黑案,离不开公、检、法三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并互相配合,这种协作配合同样体现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2019年涉黑恶犯罪案件办理任务更重,希望三家继续发扬协作精神。最后,严剑飞同志介绍了刑一庭支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深入开展庭审实质化改革的情况,特别是出色地完成了李晨故意杀人认罪认罚案、谭玉成非法持毒适用三项规程案、马敏敏故意伤害庭审指引规范化案、田井清故意杀人人证物证开示案以及陈文锋技侦证据法庭使用等典型案件的审判工作,并且生成了一大批精品庭审、精品文书和精品案例,在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中踏踏实实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增强互信,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一起努力办理更多更好的精品案件,共同提高刑事司法水平!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时间紧凑,但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公、检、法三家同志不但加深了了解,而且引导党员牢记身份,加强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共同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广州市公安物证鉴定中心)
(新审判业务大楼)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