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市中院举办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

来源:刑一庭   发布时间:2019-08-13 15:11:50

(吴振作部署讲话)

(“沙龙”座谈)

(聂立泽授课)

(郭天武授课)

(王雪生作培训小结)

 

       为提高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能力,进一步统一刑事审判裁判尺度,对下半年审判工作进行再部署,6月19日至21日,市中院举办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聂立泽、郭天武受邀为两级法院授课。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作部署讲话。

       会上,吴振副院长就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再部署: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刑事审判工作的政治站位;二是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学深悟透“两高”“两部”出台的四个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三是要提高刑事审判质效,努力实现“一规范两提升三精品”工作目标;四是要进一步规范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和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最新出台的文件精神,做好国际禁毒日毒品案件集中宣判工作;五是要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培训开始,市中院刑事法官及基层法院刑事法官通过“沙龙”座谈的形式就醉驾案件、交通肇事案件、轻伤害案件等争议较大、发改较多的类案处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市中院刑一庭、刑二庭负责人就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了解答和指导。
培训期间,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教授以“涉黑恶犯罪立法规范与司法适用问题”为主题,就涉黑涉恶犯罪的立法沿革与变迁、认定依据、主客观相统一的适用、数罪并罚等进行授课;郭天武教授以“新刑诉法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就刑诉法再修改的背景、基本内容、刑事审判面临的新挑战进行授课。
    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王雪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刑一庭、刑二庭全体同志;各基层法院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刑庭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