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广州中院获评集体三等功
【发布时间:2018-12-21 08:48:20】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宣教处】 【关闭】

 

广州中院获评集体三等功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诉讼服务满意率超95%
魏丽娜
 
    “信息化是一场人民法院深刻的自我革命。”为破解“案多人少”等制约法院科学发展难题,广州法院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目前全市法院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100%,诉讼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这是近年来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中级法院。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获此殊荣对广州中院这样一家办案任务特别繁重的中级法院意义重大,是上级法院对广州中院整体工作的充分肯定,广州法院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更务实的态度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文/ 魏丽娜 通讯员隋岳、周冠宇
  立案阶段不用“跑腿” 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远在北京的张律师今年3月份体验了一次网上立案。他代理北京某公司与广州某公司的解散纠纷案,在填写手机号、通过动态码验证后,登录到广州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几分钟的时间就将事先准备好的诉讼材料上传。
  次日,张律师收到来自广州中院立案庭的电话,按立案审查人的通知补充材料后,被告知符合受案范围,予以立案。
  整个立案过程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这是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广州法院网上立案平台自2014年12月开通,历经三次升级,现在仅需当事人或代理人的手机号动态码验证即可登录立案,在网上立案的材料上传环节再扫描身份信息,由系统自动识别,无须重复录入,极大简化立案手续。
  “立案阶段已实现无须诉讼参与人‘跑腿’,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实现了咨询答疑、立案、缴费、接收法院文书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表示,今年1至10月,全市法院受理当事人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49475件,符合条件正式立案38330件,网上立案数占比超过30%。
  此外,广州中院还进一步简化网上立案程序,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网上立案申请人只需提交起诉状(申请书)、当事人主体材料、诉请主要依据、管辖依据即可完成网上立案程序,其余材料在规定期限内补充完整即可。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
  据了解,广州法院主要业务的信息化覆盖率已达100%,探索移动互联司法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现在,群众、当事人、律师可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审务通、律师通等手机APP、“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等渠道提起超过40项诉讼服务事项,实现跨平台、全天候、零距离服务。
  其中,“广州微法院”实现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提供23项诉讼服务,当事人可“刷脸”在线查案、立案、缴费、开庭等,实现“打开手机打官司”。
  智慧法院技术还服务了执法办案。广州中院建成了广州法院司法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全国法院首个裁判文书说理库,深化“智审”系统应用,实现类案识别推送、文书辅助生成。“智卷系统”实现诉讼材料全程过程化扫描以及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法官通”移动办案平台可实现移动办案办公、远程阅卷合议。
  以技术为依托,刑事案件全面实现远程提讯、远程开庭、远程作证,部分民商事案件实现通过手机远程参与庭审。广州中院还与广州市仲裁委建成裁审衔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有效破解调卷难、耗时长难题。
  据了解,广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并作为全国唯一中级法院代表在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上介绍经验。广州智慧法院还入选了广州2017年度最具改革创新代表性的十大项目。
  建设四个公开平台 审判执行全程透明公开
  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广州中院着力加强审判流程、开庭审理、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以公开促公正。
  其中,司法流程信息实现全程跟踪、主动公开、单点推送,司法过程更加透明。当事人可查阅诉讼信息,人民群众可查阅司法行政、司法改革、审判执行等信息。当事人绑定手机号码后,系统可自动推送立案通知、开庭提醒等6大类流程节点信息,广州审判网历史访问量突破2370万次。
  1996年,广州中院开创全国法院庭审直播先河。2016年,广州中院在全国率先实现“法官人人有直播,法院天天有直播,案件件件可直播”,通过全日制的庭审网络直播实现“现场正义”。2017年,广州中院直播案件数居全国中院首位,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
  今年初,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中,广州中院司法透明度连续三年居全国法院第一名,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为广州法院提高办案质效、提高工作整体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指标持续向好。
  2018年1至11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77150件、审结351901件、法官人均结案309.77件,同比分别上升12.91%、12.56%和7.6%。
  对话广州中院院长王勇:
  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服务
  问:您怎么看待广州中院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这个奖项对广州中院有何意义?
  王勇:这次广州中院被省法院记集体三等功,是近几年来省法院首次给中级法院记功。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获此殊荣对我们这样一家办案任务特别繁重的中级法院意义重大,反映了上级法院对广州中院整体工作的充分肯定。
  过去一个阶段,我们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由“案件大院”到“审判强院”的特色道路;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体系基本形成,先后推出了“三通一平”、智审、智卷、“广州微法院”等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领先示范意义的建设成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凝聚了全院干警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深感自豪、深受鼓舞。
  问:接下来广州中院将如何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广州中院各项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发展进步,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我们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加大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强化当事人胜诉权益保障。二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审判管理监督,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加强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在更高水平实现审判体系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工作。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问: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目前需要加强的环节在哪里?明年会有什么创新举措?
  王勇:目前智慧法院建设短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应用层面,比如有的法官还不能完全适应通过智能化系统、移动终端办案的新型工作模式;群众对“广州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知晓率还不够高。二是创新层面,保持广州智慧法院的领先地位,要求我们以更新思维、更广视野,瞄准痛点加快开发进度,形成一批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形成示范引领作用的新成果。
  明年计划从以下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提高技术与应用的融合创新水平。集中力量挖掘信息技术在司法工作中新的应用场景,将信息化成果进一步应用到诉讼服务、送达、证据交换、开庭、调解、判决、执行和司法政务管理全过程,探索构建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新模式,形成广州版智慧法院整体解决方案。二是推进互联网审判模式改革。深化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网上审理平台的应用,加强对电子存证、调证、质证等问题的研究,探索构建电子诉讼新规则、网上审理新机制。相关创新举措先在广州互联网法院试点,时机成熟后向全市法院推广。三是提升移动端服务水平。以“广州微法院”为主要载体,为当事人、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内容更全面、覆盖面更广的移动应用。四是探索“广场式公开”与“定向公开”相结合的司法公开新模式,推动案件流程统计数据全面公开,实现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