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9-23 11:45:03】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改革创新〕
从化法院建立“18”审判监管机制 从化法院建立以《关于加强案件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为1中心,8方面业务规范性文件为支柱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流程。同步通过信息化管理监督工作平台和内部管理,规范案件提起监管全流程。二是夯实审管工作基础。制定司法人员职责清单,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会议规则等,把院庭领导审判监督职责落到实处。三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规范群众来信处理流程,优化信息、精品案例培植工作,带动工作质量全面提升2020年,从化法院在新收案件增长近21%的情况下,办结案件数同比增长约20%,实现从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广州法院十大微改革项目。   (市中院研究室 从化法院)
 
广州互联网法院推动互联网企业枫桥E解纷 枫桥E是广州互联网法院在企业自有的互联网平台设立的解纷站点,集传统枫桥经验与现代互联网思维于一身,通过将解纷站点直接设至企业、机构互联网平台,激活互联网企业数据、技术优势及自有解纷资源力量,为当事人提供和解、调解、向法院起诉等多元化就地解纷服务,推动平台纠纷平台化解,探索适合网络空间治理的司法新模式。枫桥E作为法院与互联网企业联合共治的桥梁,改变了以往注重等诉讼案件进来后再引导进行化解的模式,转而让更多元的纠纷解决机制走出法院、走进互联网空间,着力推动互联网企业或机构平台内产生的纠纷实现就地化解。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广州法院十大微创新项目。
(市中院研究室 广州互联网法院)
 
〔工作成效〕
广州法院多措并举推动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对法官生命权、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的侵害已经成为法官群体最大的职业风险。2020年以来,广州中院处置当事人破坏庭审秩序事件32起、闹访、缠访事件30余起、不配合人身安全检查25起,制止自残事件1起,民商事开庭安保40余次,处置收缴各类横幅标语2幅,先后对殴打接访法官等侵害法官行为予以严厉惩治。一是建章立制,引领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系统推进。201712月即成立广州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为法官依法履职提供坚实可靠的组织保障。制定实施《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机关和工作人员安保工作的实施办法》《广州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具体规范,确立对各种危害行为具体处置措施和工作流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成立院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处置危害干警人身安全行为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多方联动,形成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合力。与公安机关建立重大案件事前防范预警机制,在重大案件事前与公安机关沟通,商请提供安保协助,在发生扰乱法院工作秩序、扰乱法庭秩序等行为时,公安机关依法快速有效处理。与街道、村(居)委会等部门建立联防合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行动互联,协调开展综合防范、应急处置以及对侵权人的教育惩戒工作。与上级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及时上报侵害法官权益的典型案例,寻求工作指导。与其他法律共同体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促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举办广州启德·论坛3期,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三是细化举措,推进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常态化。配齐配强安保设施,加设安检设备,辅以保安巡查,确保无关人员、危险物品不得进入法院。2020年以来,当事人安检口共查缴各型刀具76把。增设安全检查岗。在电梯、通道入口处增设必要的安全检查岗位,增派安保人员,确保人员出入安全。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强对立案大厅、诉讼服务大厅、法庭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纠治问题隐患,坚决防止漏洞,全年应急小分队共出动1080人次。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法院全年全天安保工作管理到位,确保紧急状况能得到及时处理。定期开展安保综合检查。开展应急演习,增强干警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定期开展巡查活动,对办公场所、审判法庭、档案库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
(市中院研究室温晓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