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9-01 09:02:1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改革创新〕
市中院房产庭建立专业法官会议一案一摘编制度市中院房地产审判庭创新法律统一适用协调机制,建立一案一摘编专业法官会议纪要摘编制度。每期摘编选取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的案件中有案件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案件,形成相应裁判指引,编写《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纪要摘编》供两级法院参考。将有类案参考价值的案件抽象出类案裁判指引,一方面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一方面建立房产案件审理案例库,便于法官检索本院同类案件,健全和完善类案检索案例库。一案一摘编制度与已有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案例指导制度等相关改革举措相衔接,有利于解决房产案件法律适用分歧。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广州法院“十大微改革”项目。                        (市中院研究室 房产庭)
 
市中院上线诉讼费一键退功能 广州法院在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上线诉讼费网上退费功能,当事人只需手机登录广州微法院进入诉讼费退费模块,填写申请,拍照上传缴费非税票据、银行卡和个人身份证正反面后便可一键提交退费申请,此后的查阅、审批全流程线上完成。通常一周内即能完成退费,较传统线下退费模式节省近半个月时间。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费网上退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已提供齐备电子版材料的,当事人无需另行提交纸质材料。所提交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法院会退回申请并注明原因,当事人补正材料后可再次发起退费申请。自网上诉讼费退费功能上线以来,截至20216月底,全市法院已网上受理诉讼费退费3819件,审核通过金额12.65亿元。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广州法院“十大微创新”项目。                         
(市中院研究室 立案庭)
〔工作成效〕
增城法院坚持“一规范、二提升、三优化” 扎实推动繁简分流改革 一是规范普通程序独任制适用。通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拟定示范性判决书等方式,明确普通程序独任制适用标准,强化对相关案件的监督。2021年上半年,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的民事案件占所有普通程序民事案件的88.1%。二是提升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率。对于符合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适用条件的案件积极推动适用上述程序。采用粉色纸张打印《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使当事人对相关程序一目了然。2021年上半年,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数同比增长137.5%,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率合计85.45%。三是多措并举优化繁简分流机制。优化多元解纷模式。完善“诉非分流”“调裁分流”和“繁简分流”机制,依托ODR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建立健全诉前分流调解+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模式,探索将鉴定、评估等前移至诉前调解阶段。优化电子诉讼功能。利用广州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办理诉讼服务,建立支持在线庭审的法庭4个,2021年上半年,诉前在线调解案件2278件,在线庭审79次;利用通达海等多个线上平台协助送达,电子送达率为59.9%,同比增长883%。优化联动衔接机制。与交警、保险行业协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动,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调解,推动劳动人事争议“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与司法局及妇联联动,合作选聘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目前,增城法院特邀调解员增至76人。(增城法院李旷怡、黄煦婷)
 
南沙自贸区法院打造“三个+”一站式解纷机制高效化解商事纠纷  一是“多部门+”为解纷提速。与港澳商会、工商联、房地产协会等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开辟仲裁中心、公证处、法律援助处、工会等多部门对应的服务窗口,选派人员定期驻点,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二是“互联网+”为解纷添智。拓宽在线调解渠道,全国率先上线“商事调解APP”,与ODR线上调解平台深度融合,为域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司法服务。目前共适用ODR线上调解平台调解案件35671件。三是“调解员+”为解纷加力。设立多元调解中心,引入社会商事调解机构,创新内地+外籍(港澳)调解员“双调解”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独立的涉外纠纷调解服务。目前共聘任19家特邀调解组织、110名特邀调解员,累计化解商事纠纷3374宗。                               (南沙自贸区法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