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2:52】 【稿件来源:研究室】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市中院发布2021年司法改革工作要点  近日,市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要点》,从五个方面制定23项任务由各相关部门牵头推进。

一是健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工作机制。围绕推进广州法院高质量发展、建设审判强院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法律适用统一机制、案件质效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深度融合成果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巩固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市场主体司法救治退出机制,完善破产财产网络查控和处置机制,探索建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跨境破产协作等新机制。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创新涉外司法保护举措,推动完善涉外涉港澳台法律适用规则体系,有效维护我国国家司法主权。优化AOL“授权见证通,推动建立跨境司法送达协助机制,完善一带一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升涉外涉港澳台诉讼服务水平。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司法保障。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司法政策,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司法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工作。

二是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便民工作机制。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升级完善广州法院在线调解ODR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司法确认规则优化全市跨域诉讼服务举措,推进跨域、跨境网上立案工作,持续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健全广州法院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推进以互联网+5ABCD(即: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法院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工作机制,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

三是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完善审判组织和审判人员权责清单,完善审判权执行权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院党组对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审判执行工作综合情况的领导监督。进一步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流程体系,健全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机制,重新调整设定院庭长办案任务指标,逐级压实院庭长办案责任。完善审判团队、审判庭、审判专业领域专业法官会议及跨审判团队、审判庭、审判专业领域或跨审级专业法官会议等各类专业法官会议的职能定位、讨论议题、参加人员、议事规则、提请程序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继续深化落实法官常态化增补和遴选机制,推进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探索拓宽法官助理来源渠道,健全司法职业教育培训制度,持续优化队伍人员结构。

四是推进诉讼制度机制改革。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庭前会议、法庭调查和非法证据排除三项规程 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完善监察与刑事审判衔接机制,严格规范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完善广州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机制,加强统筹管理和部署推进,完善程序激励、评估问效等配套机制,推进试点成效经验总结提炼。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推进执行难源头治理,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执行权监督制约制度,强化对执行部门的质效综合监控、资源统筹调度,探索建立多元执行机制。深化互联网司法建设。继续推进专业化审判机制改革。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建立队伍教育整顿长效机制。加强领导、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常态化、长效性制度机制安排,提高改革平衡性和协调性。支持各基层法院、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探索,鼓励率先突破、率先成势。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指导培育引领性创造性示范性、有利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措施。         (市中院研究室)

 

〔简讯〕

市中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实现六连冠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92021)》和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市中院以91.53分排名纳入评估的全国法院第一、中院第一,实现六连冠。南沙自贸区法院排名专门性法院第一;广州互联网法院排名专门性法院第二、互联网法院第一;越秀法院排名全国基层法院第三。  (市中院研究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