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0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0-11-04 15:13:21】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天河法院推动智能诉讼全覆盖
多维度提升审执工作质效
 
天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积极探索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提档升级。充分运用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微法院、天和线上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天融金融一体化处理平台、远程司法确认平台等在线诉讼平台,推广运用远程视频、网上庭审等在线诉讼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司法服务。
一、力推网上立案全覆盖
建立网上立案容缺机制,引导当事人优先使用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天河法院诉讼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办理立案、查询、缴费、通知、送达等20余项常规诉讼服务内容。2020年来共完成网上立案审查56814件,占申请立案总数85%,成功网上立案54487件,占同期立案总数80%;利用12368诉讼服务平台回复当事人咨询等信息28733条。全市率先开发天融金融一体化处理平台,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足不出户网上批量办理立案等手续,法院则实现对金融纠纷案件立案、送达、开庭、裁判一体化高效处理。目前该平台已有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广州银行、广汽汇理等8家金融机构正式入驻,自20203月运行以来共引入金融案件7578件,其中271件为无纸化案件。
二、引入在线审理新机制
刑事审判方面,利用法庭及看守所的视频法庭,全部刑事案件均采用远程视频庭审开庭,最大限度保障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身体健康安全。2020年以来,刑事在线开庭案件1032件、1315人。民事审判方面,安装互联网庭审综合业务平台,庭审所有环节均通过网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同步直播,同时庭审笔录配套电子签章技术。219日上午,该院首次采取线上开庭方式审理一宗车辆保险合同纠纷案,当天下午通过该方式成功调解一宗集鄂、黑、浙、粤四省当事人的不当得利纠纷案,大大节省双方当事人到庭的时间和诉讼成本,解决当事人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出庭困难。
三、积极更新线上调解服务内容
20198月全市率先启用天和线上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对调解活动进行全程数字化记录,自动生成调解工作日志,被评为“2019年度基层法治服务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2020年以来,引入案件7578件、调解员151人、调解组织7个。定制开发线上调解室功能,配置人脸识别确认当事人身份、调解员背对背私聊权限、人脸情绪识别技术、语音识别同步记录,调解协议自动生成、电子签章等信息技术。自219日该功能上线以来,天河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法院已通过线上调解室调解纠纷57宗。20196月建成全市首个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在法院和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设备部署,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进行远程司法确认,实现调确无缝衔接、成果当场固定、矛盾就地化解的目标。该项工作经验在全区21个街道和有条件的调解组织铺开,目前已在3个街道建立试点。
四、优化完善电子送达
制定电子邮箱、微信送达流程,细化至电子邮箱建立、电子送达路径、送达反馈等细项流程的操作。制定失联修复及弹屏短信使用流程,对于无法联系的当事人,通过平台将号码发送至三大运营商进行失联修复,修复后再重新进行电话送达。全面落实电子送达全程引导工作机制原告、申请执行人100%适用电子送达,强化开庭、调查、调解、执行阶段对被告、被执行人的引导适用,优先推荐微信送达。在系统层面完善微信送达系统直接发送三次提醒通知的功能。注意收集电子送达适用问题意见,及时反馈技术部门,不断优化平台,提高送达效率。2020年以来完成E键邮寄送达10.3万人次,网上公告送达2.5万人次,电子送达(含短信、微信)10.5万人次。
五、加强推进远程执行工作
全市率先开发建设代管款一案一帐号管理系统、代管款智能认领系统、执行款网上缴费系统和案件送达综合系统的四大特色辅助办案系统,充分运用三级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执行管理系统,做好各案件节点处理,促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2020年以来共采取线上查控措施11560件。利用全国询价评估系统,与定向询价机构、司法网络询价平台等多个专业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具备记载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摇号过程等功能,并形成固化数据,长期保存、随案备查。通过视频直播评估拍卖摇珠,充分运用视频远程开庭和广州微法院掌上法院技术,司法评估鉴定拍卖机构代表、案件当事人、社会公众通过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广州法院庭审直播网即可实现在线观看、连线互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参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解当事人选定评估、鉴定、拍卖机构之急,有力推动了案件审理进程。
(天河法院钟晓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