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0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0-11-04 15:11:15】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工作动态〕
市法院出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计划近日市法院出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年计划(20202022)》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聚焦制度建设主线精准发力,把改革任务一张蓝图画到底。计划8个方面共提出50条改革任务:一是完善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健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工作机制,妥善应对重大风险防范、疫情防控等重大应急事件,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是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审判委员会数字化透明化建设,健全类型案件裁前检索,建立跨审级的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四是健全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完善二审独任制,推行大合议庭审理机制,推行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五是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扩容广州天平执行查控网,推进大湾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健全分段集约执行机制,推进善意文明执行。六是深化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健全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机制,完善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七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为审判强院”夯实科技支撑,构建广州法院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场景的应用创新,推进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机制创新。八是完善培养管理机制打造过硬四化队伍,强化队伍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能力,推进“一阶梯两计划”过程,持续完善司法工作人员分类管理。                                 (研究室林锐君)
〔经验成效〕
市法院与市金调委强化诉调对接化解金融纠纷21712.39亿元 一是强化制度衔接配合。与市金调委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明确调解适用范围,引导金融机构、金融消费纠纷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由法院委派、委托金调委开展调解工作。支持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及时固定调解成果,赋予协议司法权威和强制执行力,提升当事人适用调解积极性。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在6个月的时间内依托市金调委化解纠纷21712.39亿元。疫情防控期间,广州中院与金调委仅用时35天就顺利调解一起标的额达3.5亿元、涉及多方担保连带责任的合同纠纷案件,调解及司法确认全程在线上进行,获《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关注报道。今年8月,广州中院与金调委多元解纷机制再度发力,仅用21天顺利化解一桩标的额达8亿余元、涉及四方当事人的合同纠纷,获《人民法院报》关注报道。二是提升专业调解能力。着力打造金牌调解队伍,制定专业调解员名册,金调委选派13名在金融借贷、消费维权等专业领域有特长的调解员组织调解,金融借贷、金融消费等领域调解工作站位高、专业强、成效好。强化法官与调解员常态化交流,对矛盾突出、疑难复杂案件指派骨干法官参与调解工作全程指导,确保调解规范高效有序。三是强化调解平台建设。深化广州法院在线多元化解纷平台运用,入驻180家调解机构、2159名调解员,前述217件案件全部线上导入、线上调解,平台同时具备调解员在线培训、解纷流程监控、解纷数据分析等近10项管理功能,且有异步调解、背对背调解、语音转文字、电子签名等亮点技术支持,兼具智能评估,智能咨询、调解流程监控、解纷数据分析等管理功能,平台数据与最高法院、省法院实时对接,形成线上诉前调解新模式,为纠纷化解提供智慧加速度。今年1—8月,全市法院线上诉前调解案件共25324件,同比增长379.71%     (立案庭刘莹莹)
黄埔法院打出“组合拳”为城市更新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并联办案,高效推进庭前各诉讼环节。采用“快速合议、快速裁定、快速移送、加强沟通”的“三快一通”模式,历时不足一个月即完成管辖权异议审查程序,同时,审判团队分工协作,通过“两个当天”(收到申请当日即完成材料审查、担保笔录制作,收到保全费当日即依法出具保全裁定、移送执行)精准快速处理财产保全申请,同步推进管辖权异议和财产保全两个诉讼环节的高效运行。二是线上庭审,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告的诉讼代理人身在外地,为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法院依托智慧审判平台开展“在线庭审”,让异地的被告代理人“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庭审,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依法高效审判的有机统一。三是调判结合,充分发挥首案判决示范效应。该批案件用时不到3个月即审结首案,依法判决到期承租人交还场地。首案宣判后,法院及时组织其余案件的当事人开展调解,通过首案的示范作用,结合释法明理,最终促使其中21起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和解,撤诉结案,推动批量案件审结一件、化解一批,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黄埔法院钟陈郑绿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