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0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0-07-11 00:00:0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经验成效〕
市中院五举措促进破产审判进入快车道 一是创新立案审查方式。建立“书面审+预识别+听证审”三位一体的审查机制,原则上采取书面形式审查破产申请。对执转破案件进行程序前预识别审查。其他应该进行听证的案件依法进行听证。上半年市法院受理各类破产申请案件322件,适用书面形式审查190件,适用率达59%。二是创新案件审理方式。印发《关于推进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的工作指引(试行)》,压缩弹性周期,简化审理程序。今年2月25日实施以来,适用快速审理程序95件,适用率33%,上半年平均审理周期较去年同期缩短19.5%。三是加强重整快速审理机制。印发《关于破产重整案件审理指引(试行)》,建立预重整制度和简易重整程序,通过明确适用标准、简化审查方式、压缩重整期间等方式加快重整案件审理。上半年审结重整案件2件,裁定受理重整申请1件。四是完善案件审理配套机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签三份实施意见,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简化管理人办事流程和手续。印发《破产程序中财产处置的实施办法》,确立优先网拍原则,提升破产财产处置效率。鼓励管理人优先通过当事人议价等简便方式确定处置参考价。2月以来,破产财产网拍率为100%,网拍成功率超过60%。五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快速审理的破产案件,一律采用网络公告,其他破产案件原则上不在纸媒发布公告。上半年,召开线上第一次债权人会议31次,线上到会10708位债权人。
(破产法庭 年亚 张静怡)
广州互联网法院疫情期间司法审判“不打烊”技术输出大湾区20多家法院 一是科技协同。全面拓展“E法亭”“枫桥E站”等司法便民终端,上线首个5G虚拟智能“YUE法庭”,为公众提供和解、调解、司法确认、起诉等“就地解纷”服务,构建分布式在线解纷“数字驿站”,相关举措入选《广州城市治理榜》之“羊城战疫”街坊点赞榜。上半年,受理案件数、审结案件数同比增长30.45%、192.55%,审判质效持续向好发展。二是区域协同。推动“YUE审事”跨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当事人提供跨地域、跨层级导诉、立案、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协助粤港澳大湾区20余家兄弟法院完成在线诉讼系统一体化部署,推广“一次不用跑”诉讼模式,努力实现创新样本走进湾区、走向全国。三是规则协同。率先出台依法处理涉疫情互联网纠纷的规定,制定发布在线审判操作手册及审理规程,明确在线受理、在线多元化解、在线庭审、在线执行等诉讼流程,为全国推广和规范在线诉讼模式奠定实践基础。                     (互联网法院 吴博雅)
增城法院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特邀调解制度。制定《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ODR)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并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与区司法局、区妇联合作选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2020年上半年,共处理诉前委派调解纠纷1474件,人均处理案件210件。二是积极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通过提高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卷宗辨识度、针对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主动询问当事人适用程序等方式,进一步缩短小额诉讼程序的审理期限,提高该程序的适用率,2020年上半年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863件,其中审结490件,适用率同比增长326%。三是适度扩大简易程序和独任制适用范围。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等简单民事案件,均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以进一步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截至目前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2492件,审结2082件,适用率占比58%,同时,增城法院还积极探索普通程序独任制适用,现该院普通程序适用独任制审理的民事案件共845件,占所有普通程序民事案件的84.50%。四是积极推动在线诉讼服务。充分利用“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办理各种诉讼服务,通过微信平台远程调解各类纠纷案件,借助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与医疗鉴定专家、医患双方召开异地司法鉴定听证会,2020年上半年,民事案件在线立案3944件,在线立案率100%,在线庭审案件267件,远程庭审、调解、听证案件118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对增城法院的在线诉讼服务工作进行了报道。      (增城法院 潘楚君 黄煦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