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0-05-21 17:01:25】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工作动态〕

广州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法官、当事人提供各类线上、智能服务  一是为当事人提供线上诉讼服务。通过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审务通APP等线上渠道,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查询案件、申请延期、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127日至25日,全市法院线上答复各类诉讼事项2380件次,审查网上立案申请986件。二是推行网上开庭、远程庭审。当事人通过广州微法院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平台、广州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智慧破产系统等网上平台可进行线上调解、开庭等,127日至25日,全市法院共有27件案件通过网上平台进行庭审、调解、听证。21日,市中院利用智慧破产系统组织108名债权人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就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远程分组讨论。25日,南沙区法院通过5G网络,法官在法庭与位于南沙区检察院的公诉人、位于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被告人进行网上开庭。全市法院均可与省、市13个看守所、监狱共38个远程讯问室进行远程开庭、宣判。三是法官网上办案办公。利用法官通”APP,法官在家即可管理在办案件、调阅电子卷宗、在线合议、语音撰写裁判文书、答复12368平台咨询等,实现线上办案。通过移动云桌面办案办公平台,法官可随时随地接管云桌面系统,访问法院内网、处理公文、登录办案系统进行办案办公。四是为在院法官提供零接触智能服务。法官通过刷脸即可直接过闸进入法院,避免与门禁闸机等设备接触导致交叉感染。利用网上公文流转、即时通讯等30多个司法行政办公系统,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纸质文件传递等。    (市中院科信处 陈育锦)

 

花都法院创新司法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利用互联网通讯“运筹帷幄”迅速迎战疫情。灵活召开视频办公会议,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责任明确的防控方案。春节期间以线上工作群作为临时阵地,院领导及各中层负责人坚持每日督导,准确掌握干警情况。二是立足审判职能为防疫工作大局“保驾护航”。对诉医疗机构、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承担民事赔偿的案件暂缓受理、查封和冻结。刑庭启动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应对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重点关注涉嫌制售假劣药品、医药器械、造谣传谣等犯罪。三是运用信息化成果实现诉讼事项“家里办”、“掌上办”。依法延期庭审、调解、质证等诉讼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广州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电话、邮寄等方式办理立案、查询、递交材料等。23日至5日,网上立案共188件,办理电话咨询200余次。四是通过微信视频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期人员聚集流动,通过将通讯视频聊天接入数字法庭系统,对确需开庭的案件依法远程在线审理。仅245日,花都法院顺利审理三起异地当事人纠纷。      (花都法院  王子侨)

 

市中院借助智慧法院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线上摇珠选定委托中介机构    212日,市中院采取网络直播、线上监督方式,对物证鉴定、资产鉴定、资产评估、会计审计等4个类别的8个事项摇珠选定司法委托机构。一是制定《网络直播摇珠选定受托机构工作方案》,利用智慧法院互联网视频庭审技术,改变以往负有监督职责的专业机构代表、案件当事人到场参与并见证摇珠选定委托评估、拍卖中介机构的方式,实现监督人及当事人远程视频在线监督、互联网同步直播摇珠过程,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广州审判网向社会公众发布网络直播摇珠选定司法委托专业机构信息,公示具体操作流程,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网络直播顺利进行。三是规范选定在线监督员。根据委托业务的性质,在入选法院受托机构名录中,按机构代码顺序每次由三个机构派员担任在线监督员,在直播中全方位在线展示摇珠设备及摇珠过程,赋予上线监督员即时异议权,在全体在线监督员均作出无异议的意思表示时,摇珠才能进入下一环节,促使摇珠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内外监督紧密互动。摇珠由法院司法委托管理部门主持及操作,法院廉政监察员到场全程监督,案件当事人代表在线观摩,实现场内监督与线上监督双管齐下、相互制衡,在全体在线监督员对摇珠结果表示无异议后,廉政监察员当场宣布摇珠结果及其效力。

(市中院审管办  陈晓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