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11期
【发布时间:2019-11-19 15:21:0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11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1115
〔经验成效〕
市中院实行“两分两化”模式助力提升执行质效 一是分段集约机制更精细。设立分案、送达、失联修复、评估拍卖、外勤、法警等专门团队,对执行流程各环节集约重组,减轻执行法官事务性工作压力,提高执行工作质量与效率。二是繁简分流改革再深化。优化繁简识别标准,将快执案件细分为全执结、终本、P2P网仲三大类,制订标准化工作流程,实现简案快执、普案分执、难案精执110月,快执案件平均用时缩短25.44天。三是执行信息化水平再升级。扩大天平执行查控网查控范围,新增同户人员、酒店住宿、车辆卡口等六类信息查询功能,实现更大范围网上“查扣冻”一体办理。建成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推进与佛山等珠三角地区查控网络横向联通,实现“片对片”信息资源共享。四是执行规范化再强化。出台财产变现等11个规范文件,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升级执行流程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执行事务和执行案件全流程网上审批、执行款在线发放。110月,市中院办结执行案件151273件,同比增长22.07%,执行到位金额167.38亿元,罚款705.38万元,拘留318人。
(市中院执一庭 李涵一)
〔制度建设〕
广州互联网法院制定发布在线审理规程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广州互联网法院制定发布《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线审理规程(试行)》,着力构建规范化网上审判新模式,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一是重塑在线审判流程。坚持数据安全、诉讼便利、高效解纷、诉权充分保障原则,对起诉、在线审理、多元化解、电子证据、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在线执行、在线庭审秩序等诉讼全流程进行系统性规范,积极探索践行让人民群众一次不用跑诉讼新模式。二是创新在线诉讼规则。首创在线交互式审理方式,解决跨域跨境开庭需要多次协调时间的问题。首创在线联审方式,对于一方以上当事人相同、法律关系相同、争议焦点相似的案件进行在线集约化联合审理。首创在线示范庭审、在线示范调解方式,公开展示示范案件的解纷过程,指引类案参照示范案件裁判结果多元化解。开庭平均时长缩减至25分钟,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6天,比传统审理模式分别节约时间约3/52/3三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电子证据真实性认定6项综合判断要素,破解电子证据认证采信率低、公证依赖性高等司法困境。强化司法区块链基础建设,精准构建多方可查、中立可信的数据存储基地,增量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依托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明确债务履行催告、当事人自行和解、网络经营平台和解、第三方调解、仲裁等5大多元化解方式。融合律师、公证、仲裁、行业协会等法律服务要素,引入香港、澳门、台湾三地调解员22名,构筑功能互补、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科学系统的纠纷解决体系。
广州互联网法院 吴博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