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8期
【发布时间:2019-09-02 15:55:58】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8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829
〔机制创新〕
黄埔法院“三四五六”工作法开拓涉少、涉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一是“耐心三调”促进纠纷调解常态化。制定《家事案件庭外联调工作规程》,搭建婚姻家庭诉调对接工作室,构建社工参与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的“三调”模式。截至目前,社工参与调解涉少、涉家事纠纷案件28次,成功化解纠纷18件,调解率达64%二是“爱心四查”提高庭前调查精准度。制定《家事调查工作办法》,借助社工服务平台,以个案社工专项工作小组形式介入法院相关案件,重点对情感状态、财政收支、子女抚养、修复可能四项内容进行调查,出具调查报告并利用自主研发的“家事调查APP实现报告一键式线上传送。截至目前,社工参与庭前调查12次,出具12份调查报告。三是“细心五步”增强心理疏导有效性。建立涉少、涉家事心理测评与矫正基地及心理疏导联动机制,社工接受法院委托后,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面谈、心理测评、制定计划、实施疏导五个步骤为当事人提供心理诊疗与情感辅导服务,并制作《社工服务报告书》提出建议供法官参考。截至目前,共对未成年人、家暴受害者和其他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5人次。四是“真心六助”实现判后帮扶全面化。对于未成年人、离异妇女、老人等涉少、涉家事案件弱势群体,通过委托社工、联系教育局、人社局、妇联等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提升、行为矫正、家庭重组、成人就业、学生就学、老人安置六个方面为相关人员提供帮助。截至目前,社工为涉少、涉家事弱势群体提供帮扶8人次       (黄埔法院 郑绿喃)
 
〔工作动态〕
广州互联网法院构建“一系统+一指引+一中心”推动数字金融协同创新治理 第一,以技术强化为驱动,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纠纷全流程在线批量审理系统。一是实现一键通办。全程覆盖互联网金融纠纷存证调证、调解、立案审查、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诉讼环节,实现案件全程在线批量、智能办理。依托“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标准化对接存证平台数据库,实现电子数据要素式批量调取。二是失联修复送达。送达全程区块链留痕,对无法电子送达的当事人,采用失联修复技术,自动获取其近3个月内活跃的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作为优先送达地址。三是批量立案裁判。借助案件信息预先配置、证据要素智能审定技术实现批量立案、匹配和审核,可一键批量生成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文书。选取典型性案件开展多人在线旁听,推动平行案件达成和解或自动履行,引导非判决方式批量解决纠纷。
第二,以标准制定为抓手,出台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在线程序指引。一是严格纠纷准入标准。出台《广州互联网法院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线批量化解程序指引(试行)》,对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线批量化解作出原则性规定,从当事人身份认证、证据标准、送达方式等八方面明确批量标准。二是前置部分审查内容。立案审查阶段提前全面审查贷款产品利息、违约责任、格式条款等内容。引导借贷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电子送达方式,真正实现“全程留痕、回溯可查、全时在线、在线解纷”。三是简化在线审理程序。明确批量纠纷在线庭审简化条件,庭前集中完成纪律宣告等程序,庭上直接针对诉讼请求、争议焦点等展开要素式审理。当事人同意且案件事实清楚的,可不再组织开庭。
第三,以多元协同为模式,共建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一是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越秀区金融工作局签署《数字金融协同治理框架协议》。创新解纷手段,丰富技术运用、拓展应用场景,使电子催告、引导和解、在线调解常态化。二是聚合多方优势资源。与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等签署《在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书》,推动构建综合治网新格局。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以裁判规则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指引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全面优化风险体系。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与行政监管的双重化合作用,形成数字金融预防、监督、打击的治理闭环,使多方协同治理真正成为数字金融发展的安全阀和调节器。
(广州互联网法院 林北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