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6期
【发布时间:2019-07-01 16:19:16】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6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627
〔推进实施〕
广州中院上线全国首个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四个首创”助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613日,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地区破产审判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四个首创
一是首创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系统。1.提供债权集成管理服务。自动识别、核验债权人身份信息,提供债权申报、身份审核、债权确认、财产分配、信息查询等债权管理服务。2.提供债权人会议管理服务。引入视频直播技术,支持异地、高并发、多债权人的网络债权人会议,支持在线召开、在线投票、在线表决。3.实现文书报告在线交互。通过文书报告在线交互服务,建立管理人与法院之间的流转反馈机制。二是首创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系统。1.实现破产资金实时管理。设置“一案一账户”,破产财产处置和变现后直接进入系统的监管账户,管理人在线划转资金,法官对破产资金使用和流转情况进行实时监督。2.提供案件动态管理服务。实时统计分析各法院、法官、管理人承办破产案件数量及进度,合理分配审判任务,动态调整管理人承办案件数量。3.提供管理人动态管理服务。实现管理人的工作内容、进展和效果全程留痕、可视化三是首创债权人评价监督系统。1.设置管理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案号关联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与法院,设置管理人工作综合评价表,对管理人的执业能力、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2.提供债权人对管理人的评价监督服务。与“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对接,案件进度、文书资料全面向债权人公开。债权人可通过系统对管理人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并作为管理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3.提供人民法院对管理人的评价监督服务。将案件流程分解为公告、债权申报与审查、召开债权人会议等具体节点,同步显示节点工作完成情况,便于法院有效评估管理人工作质效。四是首创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系统。1.建立区块链投票表决模型。在债权人表决模块中首次引入区块链技术,确保债权人表决过程及表决结果真实、有效,提高表决程序可靠性。2.构建区块链监督机制。对债权人会议实行全流程监督,如实记录全流程信息,利用时间戳机制对用户行为进行追溯,保障债权人会议程序合法性。 (市中院清产庭 李超彬)
 
广州法院依托“四项机制”实现立案受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容缺可办 一是推行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机制。凡依法属于广州市两级法院管辖范围的案件,当事人可就近选择上述任一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实现立案受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二是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案件,按广州法院容缺受理清单,允许当事人只上传申请书、主体材料、诉请的主要依据以及确定管辖法院的材料网上申请立案,与案件事实等有关的其他材料可在正式立案后交给经办法官,大大缩短个案网上立案的申请用时。三是打造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搭建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平台,提供一审案件、执行案件、广州互联网法院上诉案件、撤销仲裁裁决等各类案件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立案”的智能精准诉讼服务。四是推行诉讼信息交互服务机制。打造网上立案互动平台与办公系统、手机短信平台联网,为在立案阶段有疑问的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信息交互服务。今年1-5月,全市法院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78966件,正式网上立案170600件,网上立案率达81%。  (市中院立案庭 朱瑞丹)
 
广州互联网法院5G“E法亭”让公平正义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一是打造1公里范围内全流程在线便民司法“服务圈”。集成审、调、证三位一体互联网解纷体系,融合6大在线服务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社区、乡镇、通信网点、律师事务所、政务机构等场所实现全覆盖布设。投放运行一个月以来,已通过该设施自助立案3153件,在线调解145件,在线送达6079人次,在线庭审25次,充分满足涉网纠纷低成本”“快审理的司法新需求。二是打造科技硬核型数字化未来法庭通过5G加密、5G+VR、智能语音识别等技术,实现视频+音频+文字多媒体同步记录与传输,缩短庭审用时至27分钟。联合网通法链认证的第三方存证机构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综合存证服务平台,自助存证51336条。内设360°跟踪摄像头,配备隔音玻璃幕墙,对当事人行为全程录音录像,保障内部环境的私密性、安全性、稳定性。集成可控云终端,推动与仲裁、公证、司法行政部门之间数据平台对接,创新互联网+移动终端+司法新应用。三是打造一站式社会治理“智慧网格点”。嵌合公共法律服务功能、链接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系统、联通多业务智慧司法平台,促进社会治理工作重心及资源下沉。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导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成智能咨询6572件,调解纠纷3794例。与数字广东合作开通粤省事司法专区,以线上、线下两张网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效能,助力智慧政府、智慧司法、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             (广州互联网法院 段莉琼李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