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4期
【发布时间:2019-04-30 16:42:38】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4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429
〔经验成效〕
广州法院探索“三三四三”模式高效执结涉民生案件 一是建立“三优先三主动”机制,开辟专项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当场立案率100%;涉民生执行案件平均结案周期65天,比普通执行案件缩短一半;执行款发放周期不超过30天。“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立案与诉讼阶段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和网络查控,及时控制被执行人财产;主动协调政府职能部门、被执行人关联方,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二是推行“四办合一”办案模式,积极化解问题困难。针对劳资纠纷多发的特点,探索“领导督办、专责专办、创新巧办、优先速办”办案模式。涉民生案件由局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专门办理,深挖财产线索,创新执行方式,优先执行。三是做到“三个穷尽”,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一要穷尽财产调查措施,二要穷尽信用惩戒措施,通过44家执行联动单位开展上百项信用联合惩戒,三要穷尽强制执行措施。四是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解决当事人燃眉之急。及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专项司法救助,探索建立执行救助保险制度。五是加大执行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指导,邀请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营造全社会配合、协助、支持执行的社会氛围。运用“集中拘留行动”网络直播、执行款集中发放等契机扩大影响力。(市中院执一庭 李涵一)
 
广州互联网法院“三个坚持”推动构建网络图片版权使用与司法保护新生态 一是坚持以问题导向解决问题。依法受理2447件涉图片版权侵权案件,针对图片企业“钓鱼维权”“虚假授权”等现象,探索建立以市场价值为指引的互联网图片版权纠纷赔偿标准,引导图片产业良性竞争、创新发展。召开网络图片作品版权法律问题研讨会,以“显微镜”视角及时发现审判实践中新问题新趋势,以“望远镜”视野持续观察图片规范化市场培育。二是坚持以创新方式保护创新。深化应用“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充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完善图片作品在线授权流程、明晰版权权属、降低版权确权难度,促进网络图片作品版权合理流通。依托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专业调解力量,建立版权纠纷快速解决机制等,推动建立“通知—付费/删除”快速处理模式,促使1000余宗纠纷以和解方式了结。三是坚持以改革思维推动改革。依托粤港、粤澳及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建立网络图片保护协作机制,构建集创造、运用、保护于一体的图片版权保护生态链。及时发送司法建议,推动完善版权管理,鼓励权利人主动标明作品权属,加强图片版权交易安全性、透明化推动建立图片作品版权保护联盟,与行业协会共同探索版权价值转化新方法,维护图片版权交易秩序,推动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广州互联网法院  李佳)
 
〔制度建设〕
天河区法院五项新措施确保院庭领导多办案办难案  一是突出多办案,提高办案最低指标。区分院庭领导承办案件与合议案件,在承办案件基础上增加合议案件数量,整体办案指标数提高1.5倍,即院长24-27件、副院长72-81件、专委96-108件,庭长120-135件。二是突出办难案,确定办理复杂疑难案件的类型和数量。在涉敏感、涉众、新类型、发回重审等案件基础上,增加各业务庭筛选的三类复杂疑难案件类型。规定院庭领导办理复杂疑难案件数量不得少于其承办案件数20%三是突出办好案,发挥参审案件的指导作用。发挥院庭领导指导作用,增加其作为审判长或合议庭成员参审案件的数量,优先参审重大、疑难或具有维稳因素的涉众型系列案。数量不得少于其承办案件数50%四是出台分案规则,确定指定分案为主随机分案为辅的原则。承办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立案庭人工筛选分案,普通案件在设定分案系数后由系统随机分配;参审案件由所在业务庭根据案件类型、难易情况分配。做好疑难复杂案件及参审案件的标识工作,全部纳入统计考核范围。五是强化考核监督机制,促进院庭领导办案常态化。将院庭领导办案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配套建立内部公示、定期通报制度,每月统计并单独序列排名,每季度在全院公布,强化对院庭长办案的监督。无正当理由不办案或绩效达不到考核标准的,应退出法官员额。      (天河区法院黄秋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