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9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2-26 17:37:07】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92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9226
〔制度建设〕
黄埔区法院深化“陪审宝”建设应用开创人民陪审工作新局面 黄埔区法院近年来主动适应新时代智能科技浪潮,积极探索建立以智能分析和优选为主导的“陪审宝”一站式管理平台,利用云平台等先进信息技术,运用微信公众号作为人机交互界面,将人民陪审工作与业务应用系统等资源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服务人民陪审、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方面作出全新尝试,构建信息技术与人民陪审工作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在广州地区率先实现人民陪审员订单式管理。201821日上线以来,人民陪审员参审陪审案件数累计2856件,人民陪审员参审陪审任务累计5319人次,陪审员参审率同比增长49.5%,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呈现新局面
一是实现在线接单,保证工作效率。黄埔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可进入系统内的任务大厅随时领取陪审任务,通过对开庭时间、开庭地点进行筛选,快捷精确地领取任务,改变传统电话逐一联系的“瞎子摸象”方式,人民陪审员与法院双向选择更加高效灵活。二是全流程信息化操作,管理省时精确。通过信息化技术对人民陪审的开庭排期、考勤等工作进行规范高效管理,推动陪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高人民陪审员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度和积极性,减少人民陪审员排期、考勤等方面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三是引入信用评级,强化实效监督。引入信用评价机制,对日常工作表现较差的人民陪审员,降低信用评级,全年评价在及格线以下的,及时提请人大取消陪审资格,加强人民陪审员的参审陪审过程管理,保证庭审的严肃性。四是实现远程合议,打破地域约束。建立双方远程庭审系统,实现视频、音频、多媒体证据等信息的实时传输、采集及存储管理,使分处不同处所法官、人民陪审员能够进行合议、庭审、宣判等审判活动,减少各方负担,节省司法资源。五是推广在线学习,提高陪审能力。在日常开展人民陪审员脱产培训基础上,开辟网上学习园地,定期向人民陪审员推送时事热点和审判典型案例,为人民陪审员提供讨论互动的平台,形成广泛讨论、集思广益、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六是强化失范预警,规范任职管理。对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库、市法院综合业务系统案件信息库,一旦出现人民陪审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刑事犯罪等情况,自动发出预警,取消其继续参与陪审工作的资格,并及时提醒考核人员,进一步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保障司法的公平正义。             
(黄埔区法院  刘自永 向阳)
〔经验成效〕
广州法院积极采取三项举措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广州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积极采取三项举措,围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破解新时代广州法院发展难题等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调研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为司法决策服务的作用,扎扎实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州法院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调研工作方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确定10个调研课题,并明确具体调研安排和要求,市中院院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法院负责落实,目前10项课题均已完成。
二是注重结果运用,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各调研组对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供院党组决策参考,以进一步优化广州法院各项工作,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目前已完稿的10项课题均已转化成相关的规章制度、指导意见或司法建议等。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重点课题管理。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多种调研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形成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及时修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办法》,加强对全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的管理,定期开展对重点课题的检查和验收,将课题调研情况纳入绩效综合考评,并在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时作为参考依据。2019年全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共31项,同比增长29%,其中涉及司法体制改革的调研课题占58%。“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已成为推动我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审判执行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院研究室 林锐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