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8第11期
【发布时间:2018-12-04 08:36:46】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811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81119
〔制度建设〕
南沙区法院率先出台《离婚冷静期实施细则》 为妥善化解离婚纠纷,帮助当事人谨慎处理婚姻关系,促进婚姻关系修复,南沙区法院出台实施细则,试行离婚冷静期制度。离婚冷静期是指在离婚纠纷中,家事调解员、法官向当事人提出建议并经双方同意后,双方在两个月内再行决定是否要求解除婚姻关系。期间,家事调解员、法官可根据双方的申请进行婚姻辅导。目前,在南沙区法院试行离婚冷静期的案件中,有3件当事人已申请撤诉。一是尊重双方,由当事人自主决定适用。家事调解员、法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应向离婚纠纷的当事人提出离婚冷静期的建议,由双方自愿决定是否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二是形式灵活,可在案件的任何阶段提出。离婚冷静期可以在家调案件和诉讼案件的庭前、庭中、庭后提出。三是期限自由,依申请可提前终止或延长。离婚冷静期的期限由双方当事人自行决定,但最长不得超过二个月。当事人需提前终止冷静期的,向家事调解员、法官提出申请,说明理由并经同意后,可终止或延长。四是依法终止,保护受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当事人在离婚冷静期内有家庭暴力、吸毒、转移财产、藏匿未成年子女、故意拖延诉讼等情况的,法官应当及时终止冷静期五是心理疏导,进一步改善婚姻关系。离婚冷静期内,双方当事人可以申请心理疏导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也可申请家事调解员、法官与其一起商定改善婚姻关系的具体措施。    
(南沙区法院  汪瑜)
 
〔经验成效〕
黄埔区法院提供网络拍卖一条龙服务,助推高效解决执行难在实现新收案件财产处置100%网络拍卖基础上,为实现更高拍卖效率、更高拍出价位、更高人民满意度,黄埔区法院创新举措,运用网络力量,探索不动产定向询价网络司法拍卖网拍事务工作外包简化案款分配程序等新型工作模式,逐一突破各环节低效堵点,形成了具有黄埔特色的财产处置全流程提速模式。20173月至201810月,黄埔区法院埔上拍标的物464宗,成交金额6.16亿元,标的物成交率高达82.12%,溢价率达到33.54%,节省拍卖佣金2200余万元。
一是以不动产定向询价模式赋能提升评估效率。结合涉案财产80%以上为房产且多数存在大量有效交易数据的特点,以向京东公司询价方式确定普通商品住宅、别墅、商业用房等价格。借助京东大数据与自然语言理解、预测、优化等功能,提取有效信息,结合专业算法模型,快速得出客观、真实、全地域覆盖的参考价。财产评估时间由一个半月压缩至一周。二是以网络司法拍卖模式提高拍卖成交率与溢价率。依托淘宝网、京东网等全国知名网拍平台实施网络拍卖,全面披露涉案财产状况、拍卖全过程网上完成、拍卖费用全部免除,打破标的物信息壁垒、地区壁垒、费用壁垒,让拍卖过程全透明,吸引全国竞买人参与竞买、充分竞价,有效提高涉案财产成交率与溢价率。三是以网拍事务外包模式全方位展示、推送拍卖标的物信息。引入三家专业拍卖辅助机构,每年一次汰换更替,促使辅助机构提升专业能力,更加充分、完整、专业地披露涉案财产信息与展示涉案财产状况。进入现场评估时使用VR技术与全景图技术拍摄涉案财产视频或照片,360度全方位展示涉案财产。四是以类型化案款分配模式压缩款项分配时间。对涉及多名债权人分配价款的案件予以类型化处理。债权人就款项分配达成一致的案件采用简化程序,各方当事人签字确认无异议后即启动款项发放程序;债权人无法就款项分配达成一致的案件,依法律规定逐步推进分配工作。通过简化简易分配案件程序,进一步减少价款分配耗时,早日将拍卖所得价款分配给债权人。                (黄埔区法院  汤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