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8第8期
【发布时间:2018-08-31 16:56:23】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88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8829
〔经验成效〕
广州中院全省首设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 近日,广州中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思想,率先创新涉台纠纷解决机制,与市台办、市台联共建全省首个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
一是择优聘任调解员,建档立册加强管理。由市台办、市台联推荐,广州中院审核,以深谙两岸的法律、政策与风土人情,热心台胞事务,处事公道正派为标准,首批择优聘任20名特邀台湾籍调解员。同时建立特邀台湾调解员名册、业绩档案及管理台账,定期开展考核评估,调解员任期2年,考核评估结果作为解聘、续聘的依据。二是加强机制保障,提高特邀调解效率。特邀调解机制适用于广州两级法院有管辖权的涉台民商事案件,为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广州中院制定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工作规程以及实施细则,明确特邀台湾调解员的参与条件、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事项,确保调解工作依法公正开展。三是深化合作,保障长效。广州中院将与市台办、市台联共建特邀台湾调解员培训机制,以举办培训班、研讨交流、庭审观摩等方式对特邀台湾调解员进行定期的专项培训,不断丰富、提高特邀台湾调解员胜任调解工作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                      
(涉外商事审判庭 方卓迪王涵)
 
海珠区法院创新“123”工作法推动全面提升网络犯罪案件审判质效 为应对网络犯罪呈现出的持续多发、类型多样、手段新颖等新特点,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海珠区法院创新 “123”工作法,在全省全国率先审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打击网络犯罪取得突出成效。
建设一个新型团队,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夯实组织基础,构建专门的审判团队,推动实现案件审理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一是成立网络犯罪合议庭。配置优质审判资源,选任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出众的法官,搭建新型审判团队集中审理网络犯罪案件。2017年至今,已审结涉网络犯罪案件76件,涵盖盗窃、诈骗等传统犯罪,以及制作木马、外挂等以网络为对象以及网络源头性、技术性等新型网络犯罪。二是实施繁简分流审理模式。梳理网络犯罪新特点,对传统犯罪网络化和纯正网络犯罪分流审理。对以网络为工具或接触性较为明显的网络犯罪案件进行简易审理,适用简易程序案件70件,占比92.11%三是强化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研判分析。对于作案链条化、非接触性明显的纯正网络犯罪案件实行精细化审理,已办结国内首宗微信外挂案、首宗盗窃微信公众号案、手机病毒扩散案以及假发票原程序制作案等,部分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案例实务指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涉互联网十大案例。
创设二元审判模式,提升案件审理质效。针对网络犯罪电子证据技术性强、现有法律依据不足等现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二元研判模式,加强理论研究,深入实践调研,提升审理质效。一是进行实证考察与调研。一方面,依托本辖区的互联网企业聚集地地缘优势,实证考察网络犯罪的司法形态与现状反映。另一方面,组织前往深圳、杭州等地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参观调研,参加全国互联网法律大会、互联网高峰论坛,及时掌握互联网企业发展现状和前沿趋势。二是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形成《维护网络安全严惩网络犯罪广东高院关于网络犯罪的调研报告》《网络犯罪的实务规制策略基于司法办案一线的调查分析》等优秀调研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初步形成电子证据收集、调取以及认定的有效机制,实现电子证据认定规范化。三是密切与高校合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合作,参与网络业务指导培训。完成网络犯罪全国司法统计重点课题,调研文章先后在国家、省、市刊物发表12篇次,部分成果在《人民法院报》《人民检察》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家级主流媒体发表,有效提升网络犯罪审理的实质性、有效性以及前瞻性。
着力三方推广工作,确保良好社会效果。通过经验推广、高校宣讲、社会宣传等举措积极推介防范打击网络犯罪的经验成效。一是做好经验推广工作。就网络犯罪相关主题先后在省法学会,省检察院,省、市律协等部门进行专题报告,为相关部门制定和出台政策打击网络犯罪提供参考和借鉴。二是开展高校法制宣讲。选派专业法官先后在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法制宣讲,提升大学生防范网络犯罪的能力,预防年轻人网络犯罪现象发生。三是注重社会法制宣传。定期向社会公布网络犯罪审理结果及分析情况,发布《广州海珠法院网络犯罪审理白皮书(2011-2017)》,在《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刊登法治宣传报道近10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海珠区法院 王艳傅远泓李小苑)
(中院研究室 李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