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8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7-04 16:57:05】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86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8629
〔工作动态〕
市中院设置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日,市中院印发《关于设置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的若干意见》,对纳入国资系统破产清算、重整计划的国有“僵尸企业”,企业上级单位对破产费用、职工安置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可适用绿色通道,确保案件规范高效审理。一是落实司法为民。对无可供分配破产财产的案件,依法免收案件申请费。明确卷宗流转时限,要求立案次日立即移送审查。列明提交材料清单,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诉讼服务目标。二是建立预审制度。在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法律关系复杂、债权人人数众多的破产案件,申请人提出破产申请之前可以申请预审查。根据审查结果研究处理办法。三是规范破产管理人职责。明确破产管理人工作期限。落实定期报告制度,确保管理人各项工作全程接受监督,保证工作规范有序。    
(市中院办公室 张剑文)
〔制度建设〕
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开启“互联网+司法监督”新篇章  6月13日,市中院与广州仲裁委举行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签约暨上线仪式,全国首家由法院和仲裁机构共建的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是简化调卷流程。借助智慧法院成果和信息化优势,共同搭建仲裁卷宗共享平台,线上调取查阅电子卷宗,调卷时间由线下平均耗时两个月缩短至三五天甚至数小时,有效提升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审查效率。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利用共享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加强法院与仲裁机构的沟通交流,缩短矛盾纠纷化解周期,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三是确保信息安全。共享平台通过网络安全开关与公共外网隔离,设定共享文件查阅和下载的有效期限,并定期对平台数据予以清理,避免信息泄露。四是构建协同互利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共享平台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究和把握新时期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裁审衔接工作规律,逐步建立健全裁审衔接的新规则新制度,实现裁审衔接工作机制顺畅运转,推动诉讼与仲裁对接平台的一体化、便民化,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白云区法院制定规范、开发“云法讯达”平台全面推进落实“送必达”试点工作 为全面贯彻最高法院关于广州法院要在破解“送达难、执行难”问题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率先实现“送必达、执必果”,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专门制定诉讼文书送达标准,规范送达流程,建设“云法迅达”平台。自2017年12月平台上线至2018年5月底,累计发起送达2820件,成功妥投2128件,有效送达率75.46%。
一是明确文书送达方式流程及标准。制定《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诉讼文书送达标准》,规定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试点的电子送达、文书智能柜送达、EMS专人送达等新类型送达方式的适用情形、使用流程、送达认定等,对“送必达”试点工作进行指引。二是建设一体化平台整合送达资源。“云法迅达”平台涵盖微信、电子邮件、电话、短信、邮寄、智能柜等送达渠道,覆盖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智能柜送达、委托送达和公告送达等送达方式,囊括“E键发”、“快D送”智能柜、“邮政讼宝O2O”三大智能系统,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科技,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全业务数据融合、全诉讼文书囊括、全送达渠道覆盖为一体的送达平台。三是开创“快D送”智能柜直接送达方式。试点互联网通道上的直接送达方式。微信向当事人发送专属二维码,限期至指定文书智能柜领取诉讼文书。当事人扫码开箱即视为送达,智能柜中摄像头拍摄的内容将自动上传系统作为已送达凭证。当事人逾期领取,系统自动转入上门送达或邮寄送达。四是引入公证机构参与上门送达全过程。确定直接上门送达适用情形及有效认定标准,规定上门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等情况下可委托公证机构参与,并由公证机构就送达过程、送达结果等形成送达全流程登记表交法院留存备案,实现全流程记录。五是依托智慧系统提高电子送达适用率。依托自动数据提取、智能生成文书、统一数据生产技术,开发“E键发”智能系统,只需一键即可完成文书生成及送达。六是链接“邮政讼宝O2O”系统完善邮寄送达。与广州邮政EMS公司联合开发“邮政讼宝O2O”线上邮寄送达系统,设立“智汇送中心”,线上电子文书一键移交,专人打印、专人送达;安装24小时运作监控,配备指纹密码锁;以“五天三投”为大前提,规定投递时间期限、退件分拣的流程和期限、送达过程拍照留痕的标准和要求等,保证送达过程自动记录、全程留痕。   (白云区法院 智慧办、邹宇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