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44期
【发布时间:2017-06-05 10:30:53】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44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61
〔工作动态〕
    越秀区法院建立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专项补贴制度   为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落实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越秀区法院于近日颁布《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关费用报销与发放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建立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专项补贴制度。《规定》明确:1、适用范围是刑事案件中由承办法官决定出庭作证的证人、鉴定人;2、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的每人每天补贴300元(以上补贴不包括履行本案职责的警察等公职人员);外地证人、鉴定人出庭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报销标准,往返的交通费用及住宿费用凭票报销;3、证人、鉴定人在制作好的出庭作证表上签字后,由工作人员经院内财务审批流程即可补贴或报销。(越秀区法院 廖盛良)
〔推进实施〕
荔湾区法院创新举措全面铺开认罪认罚从宽 荔湾区法院自2016年11月试点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以来,已审结认罪认罚案件493件531,当庭宣判484件,上诉率0.41%,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5月25日该院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联合签署《荔湾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全面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要做法:一是注重程序简化、衔接,有效提升刑事司法效率。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限制。如出现被告人违背意愿认罪认罚、否认指控的犯罪事实、对具结书反悔的,必须转为普通程序审理。2016年该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323件,平均审理时间5天,服判息诉率达99.07%二是加强人权保障,实现简程序不减权利。公检法应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目前已有法援律师进驻该院为其供法律帮助。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刑事诉讼阶段,明确告知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及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并记录在案。去年11月底,该院审理一起涉嫌职务侵占犯罪案件,邀请37名人大代表及10多名记者旁听庭审,在1个小时内即完成开庭和宣判,被告人服判息诉。对此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专题推介。三是严格证据标准,突出以审判为中心。坚持刑事诉讼证明标准。对于一般认罪认罚案件,如发现被告人不构成犯罪或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起诉指控的罪名与审理认定的罪名不一致、被告人违背意愿认罪认罚等情形的,法院仍应按照案件事实作出准确认定。对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依法予以排除。该院自试点审理认罪认罚案件以来,未发现有上述非法证据排除事由。四是规范量刑建议、裁量权,公开透明评价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对主刑、附加刑的量刑建议需明确到具体幅度,财产刑应提出明确数额幅度。明确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的,将给予较大的从宽幅度。(荔湾区法院李国文、何清)
越秀区法院多项举措推动认罪认罚协商获阶段性成效 越秀区法院自2016年12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至2017年4月,共审结认罪认罚案件296件,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55.22%。该院着力强化人权保障,法律帮助率达99.14%,认罪认罚协商机制运行成效显著。主要措施如下:一、全省率先出台操作规程。2016年11月,该院草拟《广州市越秀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程(试行)》并于2016年12月16日在全省率先与区检、公、司等政法单位共同会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程,正式启动改革试点。二、全方位保障被追诉人诉讼权利。一是设立驻检察院律师值班工作站。该区在法院、看守所设值班律师工作站的情况下,在区检察院增设值班律师工作站,不在押被告人和在押被告人可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远程视频与值班律师及公诉人进行认罪认罚协商。二是建立全方位的法律援助机制。从侦查阶段起,办案单位办理犯罪嫌疑人认罪案件,应听取辩护人或值班律师的意见。到审查起诉阶段后,若未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认罪,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检察机关还应为其指定法律援助律师。三是落实充足的法律援助专项经费。该区财政特拨付专项经费108万元,用于认罪认罚案件的法律援助服务。目前,该区认罪认罚案件已实现值班律师全覆盖,在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中法律援助律师出庭率达100%。四是体现认罪认罚的程序性从宽。加强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在程序上体现对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从宽,增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坦白从宽,自愿认罚。三、认罪认罚协商常态化和规范化。一是量刑建议具体化。根据操作规程,检察院出具的量刑建议必须明确主刑、附加刑和刑罚执行方式,主刑原则上必须是确定的刑期,财产刑一般应为确定数额。二是量刑协商规范化。该院与区检察院共同磋商拟定《广州市越秀区认罪认罚案件量刑指引》,设定常见犯罪及各类情节的量刑规格,并建立分时从宽激励制度,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的案件给予10%-30%的量刑激励幅度,以鼓励被告人认罪悔罪。     (越秀区法院 王飞、潘文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