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43期
【发布时间:2017-06-05 10:29:40】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43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61
〔领导批示〕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近日在《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32期《市中院司法透明度指数蝉联全国法院第一》信息上作出批示  陈建华批示:“司法公开透明是公正司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市中院在司法改革中走在前列,为人大开展司法监督提供了样板。请内司工委落实实时网络监督工作。”                (市中院研究室 林锐君)
〔推进实施〕
越秀区法院高起点启动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 近日,越秀区法院新组建的民事案件快审团队开始收案,标志该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工作方案,该院繁简分流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全方位覆盖。将民事案件繁简分流作为重点,先期在立案庭成立以5名法官为核心、按“1:1:0.5”比例打造的快审审判团队,规范工作流程,同时也将刑事案件、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予以规范和明确,通盘谋划。二是多层次甄别。案件甄别是繁简分流的难点,该院首先明确:民事诉讼程序受当事人意志因素影响较大,难以“一刀切”,因此原则上全部民事案件视情况均可纳入快审通道;其次,规定例外情形,明确重审、再审、破产、涉外、知产等繁杂案件不纳入快审范围;再次,在对该院2015、2016年两年民事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筛选出能在开庭后一个月内结案的18类常见案由,在方案中予以列举,便于快审团队甄别案件操作。三是无缝式对接。注重与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机制相衔接:快审案件退出机制与院庭长办案机制相对接,不宜继续按快审程序审理的案件交由院长、副院长、审委会专委和庭长继续审理,避免快审法官甄别案件与退案过于随意,同时保证快审团队“轻装上阵”,实现分流效果;跨部门收案与收案动态平衡机制、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发布裁判指引工作相衔接,以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出台为契机,要求各庭室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平台总结审判经验,分别负责18类案由中的相应案件,发布裁判规则指引,与收案动态平衡机制配套,供快审团队和兄弟庭室法官参考;法官工作量考核与正在制定中的案件量折算办法相衔接,不以案件数考核法官工作量,而是以折算后的案值作为法官工作量考核基础,赢得广大法官对繁简分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增进改革共识。                       (越秀区法院黄婧曦)
〔工作动态〕
荔湾区法院出台规定优化财产保全案件办理流程 为提升财产保全工作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该院于近日出台《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流程规定》,全面优化办理流程。一是落实裁决权、实施权分离。以往的诉中或仲裁中保全案件均由审判庭负责审查并实施,现在由审判庭作出财产保全裁定后,移送立案庭立案,再由立案庭移送执行局执行,实现三个部门分工合作、相互制约、高效运作。二是提速办理时效。在最高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基础上,将接收财产保全申请后的审查日期由5日缩至4日;立案庭收到审判庭相关材料后需1日内同时立案并交执行局办理;情况紧急的需48小时内作出裁定。三是实施谁办理谁告知制。对于保全结果,由财产保全执行部门负责通知,即诉前财产保全由立案庭通知并送达法律文书,诉中或仲裁中保全由执行局通知并送达法律文书。四是明确财产保全复议、解除、续保流程。对财产保全复议申请、解除申请,均由原作出裁定部门进行审查,原实施部门进行执行,续保申请则由执行局审查和实施。         (荔湾区法院 何艳萍、何清)

增城区法院探索创新交通事故案件审调模式   一是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法律效力,纠纷诉讼外化解。加强与交警事故处理部门沟通协作,对交警主导当事人调解达成的协议,经审查符合程序及法律规定的,准予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即具有法律效力及强制执行效力,当事人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避免一方当事人反悔,对方提起诉讼的诉累。二是地址确认书延伸至事故处理阶段,提升案件送达效率。与交警事故处理部门联合制作《当事人地址确认书》,由交警处理事故过程中提取,并明确该确认书可用于诉讼阶段,在事故案件审理中直接适用,提高事故案件送达效率,加快案件审理速度。三是保险公司特约调解员驻庭调解,加速涉保险小额诉讼处理。保险公司特约调解员驻庭调解涉保险的交通事故案件,对一定标的的案件可当场决定调解并办理保险理赔,法院制作调解书,案件以调解结案四是与交警建立证据联动,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建立办案民警联系制度,法院在审理事故案件过程中,对事故发生的经过、成因、事故责任划分及相关鉴定报送,需要交警协助的,可以直接联系征询办案民警,并由交警部门作出复函。缩短调查取证流程,加快案件审理效率。             (增城区法院 温展翔、翁榕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