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42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10:43:38】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42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515
〔推进实施〕
白云区法院打造一站式智慧型诉讼服务中心成效良好  白云区法院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探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新模式,立足自身实际,依托信息技术,整合诉讼服务资源,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一站式、智慧型、多功能”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改造建设完工后,服务区域由一楼单层改为上下两层兼用,面积达1180平方米,较原立案大厅增幅超三倍,功能区域由过去的两个升级为八个,形成了“八位一体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诉讼服务新格局。一是科学谋划,打造“八位一体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便民高效为导向,根据群众对于诉讼服务的不同需求,划分八大功能区,分别为:导诉咨询区、立案综合区、信息化自助区、便民服务区、信访疏导区、调解服务区、律师工作区、社会服务区。涵盖了导诉咨询、登记立案、自助立案、诉前联调、司法确认、银行收费、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心理咨询、便民服务、法制宣传、绿色通道、第三方志愿者服务等功能,诉讼服务项目由原来的1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30多项。二是开拓创新,构建智能信息化诉讼服务平台。践行互联网智慧法院思维,硬件改造与软件升级齐抓,努力打造线上线下质效双优、智能水平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中心。度身定做智能系统,科学调配工作任务,提高立案窗口效率,缩短当事人等待时间。设立信息化自助区,作为办理网上业务办理专区,无需排队等待,利用终端机器自助办理查询、立案、阅卷、缴退费等业务;配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进行材料手续齐备提示,解决因材料不齐、拿了号却办不成事的问题。等候区设有大型屏幕,展示立案指引、常见问题解答,审判执行实时信息、司法公开信息等内容,提高司法透明度,以公开促理解,营造良好立案环境。三是整合资源,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桥头堡,减少群众诉累、践行司法为民。现场设有诉前联调工作室和信访接待室,邀请多方参与联调,探索选任优秀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新方法,结合三级响应联动、“一庭一所一中心”、“法官进社区”等机制为有力配套,5年来共成功调解案件13052件,自动履行率100%。设法律援助工作室,引进法援律师开展法律援助、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设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备受社会关注的“未成年妈妈杀婴案”被告人解开“心结”重新融入社会,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今年3月28日,成立了全省首个“公证驻法院工作站”,对构建“国家主导、司法推动、公证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现代纠纷解决机制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公证员驻法院现场提供公证服务的“公证分流+诉讼保障”模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提高司法为民质效。
                             (白云区法院 万鹏)
〔经验成效〕
天河区法院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初显成效 稳步推进司法拍卖工作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自20166月起,天河区法院在全市两级法院中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有效提高执行效率和执行财产变现率。经统计,截至20174月,天河区法院网拍标的174个、参拍386人次、成交转化率达60.68%,成交金额逾2.32亿元,约占全市法院总成交金额的80%。其中,溢价率达25.51%,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一、开启主导拍卖新模式。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增设网拍管理员,由司法委托科专门负责实施网络拍卖工作,建立一支专业的网络拍卖队伍。开启主导网络拍卖模式,变被动为主动,以法院作为拍卖主导者,直接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自主发布拍卖公告、安排拍卖时间,省却与受托拍卖机构之间的拍卖委托、进场交易申请、拍卖公告审查、拍卖结果反馈、调价通知等多个流程和环节,有效缩短了司法拍卖工作耗时,大大提高了执行案件的办案效率。二、建立自主高效新流程。卖方式选择程序前置,立案阶段即释明并由当事人自主在五大网拍平台中选择。理顺工作流程,规范操作节点,要求司法委托科收到委托拍卖申请后3天内完成信息发布、拟定拍卖时间及处理看样预约事项,网拍流程结束后当天交还执行局继续后续执行工作。三、引入“拍卖贷款”新举措。为解决竞买人资金需求,率先在拍卖公告中提供办理拍卖贷款业务的银行信息。目前已与十余家银行进行了洽谈,其中中国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工商银行3家已办理拍卖贷款业务并成功发放贷款逾9304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金额的40%,有效地提高了涉案财产拍卖的成交率。              (天河区法院司徒颖、杨嘉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