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41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10:41:01】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41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510
基本解决“执行难”六大举措来护航
——从化区法院落实最高院意见,实施六大举措聚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从化区法院于今年年初制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方案》,从六大方面进行强化,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各方支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基本解决执行难有关工作。二是牢固树立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领导的思想,制定执行联动方案,推动在全区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三是创设基层协助执行网络,依托全覆盖的镇(街)、村(居)、社三级基层联动管理体系,发挥村(居)治保主任、经济社社长等作为执行联络员的作用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
二、实施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扰执行等行为
一是强化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制度的落实,依法打击抗拒执行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自2016年以来,已有6名被执行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1名被执行人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其中已有4人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还款义务。二是建立执行悬赏制度,制定《从化区人民法院执行悬赏规定》,积极依靠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三是探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进与行政机关、综治组织、基层组织的沟通和调解衔接,制定《从化区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管理规定》,强化重大群体性执行案件的协作处置。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运用拍摄宣传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通过信息简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2016年以来,该院在各大媒体刊登涉执行工作稿件48篇次,其中中央级媒体刊登3篇次,有关报道被媒体采用率为72.9%。
三、不断完善机制,努力消除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形
一是完善重大敏感案件管理机制,制定《从化区人民法院执行重大案件管理规定》,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实行集中管理,落实领导督办。二是建立反消极执行长效机制,通过案件流程管理系统进行流程监控、节点管理,所有案件实行全程留痕、全程监控、全程公开,不留死角。三是完善执行通报制度,实行专项执行情况月通报制度,对执行强制措施适用情况、局庭长办案情况和不规范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执行工作水平。
四、提高执行效率,规范执行配套机制
一是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对财产保全实施案件,已全额保全案件,仅保险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财产的刑事罚金案件,有财产的小额劳动争议、赡养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八类案件适用简案快办程序,案件执结时间基本控制在三个月以内。二是严把执行结案关口。规范执结案件要求,全面排查、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切实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三是建立“执转破”衔接机制。依法推进“执转破”程序有序进行,促进市场经济按照规律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完善执行救助制度,争取增加司法救助额度和扩大救助范围,为解决执行不能、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中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提供有效解决方式,2016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金额共计36万元。
五、依托信息化,倾力打造网上执行局
一是推行执行财产查控信息化。合理运用“最高院总对总查控-省法院点对点查控”网络查控平台,2016年以来共发送查询信息15000余条次,查控金额约4.5亿元。二是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实现本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三是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进程,加大力度使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等举措转变执行模式。截至2017年4月24日,该院已将873名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四是推进司法拍卖改革,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将网络司法拍卖作为该院变现财产的常态化手段。自今年3月份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该院挂网拍卖标的237个,已结束拍卖标的16个,其中,拍卖成功标的15个,溢价成交标的14个,2个标的溢价率超过300%,取得良好效果。
六、强化多方保障,切实优化执行力量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执行力量,强化系统性培训,大力提升执行干警预判、防范、处置、化解紧急事件、极端事件的能力。二是完善队伍管理模式,该院执行实施干警共划分为8个专项实施小组,分别为查控组、恢执组、专案组、指定案件组及南片组、北片组、西片组、城区一组及城区二组,通过执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执行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三是加强物质保障,全面升级执行指挥系统建设,强化执行队伍装备投入,确保技术、经费及设备的及时供给。    (从化区法院 宋祥辉、邓佩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