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动态
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17第37期
【发布时间:2017-04-26 10:23:14】 【稿件来源:司改办】 【作者:司改办】 【关闭】

 

司法改革专刊
201737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办编              2017425
 


 

花都区法院多措并举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2016年以来,花都区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号令,认真贯彻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题问题”的工作要求,创新执行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执结案件7589件,执结标的29.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08%67.97%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构架执行网络。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银行、房管、车管、工商等部门的联动,建立财产查询体系,各大银行设立司法专窗,优先办理法院查询、冻结、扣划业务;房管、车管、工商均设立司法专窗优先办理法院相关业务。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依托区来穗人员管理服务局信息平台,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统一门禁,打通直接送达“最后一道门”。加强与司法局、各街镇等有关单位联动,借助村居法律顾问力量,打破村居执行屏障,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加大惩戒力度,保障胜诉人合法权益。20161800名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81人次,采取限制出境措施4人。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加大对拒绝执行裁决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控被执行人12人,移送涉嫌拒不执行裁决罪4人,联合公安机关,通过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发布信息137条。
    三是创新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执行质效。完善分段集约化执行工作机制,优化信访责任机制。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繁简分流小组,制定相关的操作规程。在执行局设立专门执行立案窗口,负责执行案件的咨询、立案、分案、移案“一体化”,对易于执结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行筛选分流,其余案件交由执行庭处理。通过简化办案程序,优化资源配置,节省司法资源,提升执行效率。坚持并完善常规化三级立体信访轮值体系,做到书记员每天接访、执行员每周接访和局长每月接访,畅通与当事人沟通渠道。专人负责与市中院与区信访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和减少来件来信周转流程,提高信访答复效率。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机制,实现执行涉案标的全部上网拍卖,通过网络拍卖提高执行标的变现率,保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现该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已正式运行,第一批竞拍标的已上线,涉诉竞拍标的物共9个,其中房产8套,土地1块。截至目前,网拍平台浏览量达6.6万余人次,成交率44%,总成交金额714.963万元,其中一套房产竞价出价81次、溢价率达20.87%成交。
四是加大司法救济力度,彰显司法温情。为化解执行难题,加大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花都区法院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2015年开始,区委区政府每年划拨专款作为司法救助资金,2015-2016年,共为65名当事人发放195万元司法救助款项,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五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修订并完善《花都区人民法院查封、评估、拍卖登记制度》,制定了《执行局涉及大额财产分配的集中讨论制度》,1000万以上或分配人数较多或涉及维稳因素的提交局务会议讨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应对执行形势越发严峻,该院执行局制定了《执行干警突发事件应急值班制度》,每天上墙公示应急状况值班干警名单,用来应对工作日及节假日重大突发事件。全面推行首问笔录制度,制定了《执行局执行流程管理规定》。
    六是加强队伍管理,确保队伍廉洁平安。紧抓廉政作风建设,强调工作纪律不放松。通过每月例会及时传达监察室专题报告会内容及精神,组织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和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反复强调平时的工作纪律及办案纪律的重要性,对外出执行的工作纪律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从平时的严肃考勤、出差纪律等工作作风、纪律抓起,对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切实提高执行干警遵纪意识和执行行为规范意识。
(花都区法院 李惠、温嘉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