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 广州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广州互联网法院实现全球首个5G在线庭审开启“5G+司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0:25】 【稿件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

 

 31日下午,广州互联网法院运用5G技术,首次试水远程庭审并成功调解一宗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实现全球首个5G在线庭审,标志着广州互联网法院线上司法进入5G新时代,20名全国人大代表现场旁听的该次庭审,获得广泛点赞。
一是“低时延”提升在线庭审诉讼体验。基于5G网络Gbps级速率和毫秒级的网络时延特点,采用4K-8K超高清音视频传输,实现原被告、法庭三方信息远程、同步、高清画质传输,全面破解在线庭审“移动端”画面清晰度低、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运用多路视频回传技术,优化证据在线展示模式,完成涉网纠纷中商品细节、知识产权游戏场景、人物设计等内容高效举证质证。
二是“端对端”加密有效保障当事人隐私。应用5G网络全新加密技术,通过发送端加密、接收端解密方式,数据全程加密存储、按需访问使用,保障当事人诉讼保障数据信息安全。强化网络、数据安全防护建设,实现数据调用的全程监控,避免内部人员违规使用数据。
三是“大带宽”助力批量系列案件同屏开庭。通过云计算和5G带宽,支持400-500人同时在线开庭、举证、质证、调解,有效解决现有批量互联网金融纠纷批量审理问题。法官可根据案情需要,以弹屏形式设置具体问题供当事人点选,确保多人同屏在线庭审高效、有序。系统自动灵活分配现有带宽,让带宽资源服务以庭审为中心进行调用,保障庭审影像高清顺畅。
四是“大连接”实现AI技术司法应用。利用5G优异的传输性能,通过5G通道+云计算可解析当事人瞳孔识别+庭审声纹+脸部动作抓取,精准提升情绪AI识别能力,为法官庭审、调解提供即时策略参考与建议,为广州互联网法院情绪识别AI赋能。当天公开开庭庭审案件,双方当事人在法官主持下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真正实现止纷息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