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9 17:36: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7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 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按照“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思路,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64138件、办结405798件,法官人均结案357件,同比分别上升8.9%、14.0%和9.8%;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54853件、办结51733件,法官人均结案254件,同比分别上升2.3%、5.4%和9.0%。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了新提升。多项工作形成“广州经验”向全省全国推广,市中院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突出打击重点领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审结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涉邪教犯罪等案件27件。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广外女生遇害”“7岁男童被砍手”等杀人、强奸、抢劫、贩毒、拐卖儿童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4818件,对拐卖9名儿童的张维平一审判处死刑。严惩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审结29名台湾籍罪犯冒充司法人员电话诈骗等案件251件。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审结庄松炳特大跨国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等案件760件。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审结制污排污、盗伐林木等案件209件。推进反腐败斗争,判处贪污贿赂、渎职罪犯685人。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审结监察法施行后全省“留置第一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部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审结刘永添等5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涉黑涉恶案件187件896人,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渗透。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追缴违法所得3310万元,判处财产刑4.4亿元。依法严惩“保护伞”,审结黄信毅等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筛查,移送审查处理56条。市中院承办全国部分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座谈会并介绍经验。省委政法委向全省推广黄埔区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经验。
加强人权刑事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对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促使检察机关对62件案件撤回起诉。加强与法律援助机构衔接,除被告人明确拒绝接受辩护外,刑事案件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4933名被告人宣告缓刑、免予刑事处罚,陈志彪网购气枪缓刑案入选最高法院类案量刑典型案例。依法适用最高法院醉驾案件司法解释,综合考虑被告人醉酒程度、行驶道路、危害结果等情况准确定罪量刑。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惩治预防,判处未成年罪犯414人,深化观护基地建设,健全亲情修复等机制。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17条意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制定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30条措施,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结涉公司、股权等合同纠纷128204件,促进市场要素有序快速流转。审结涉“互联网+”等新业态经济案件853件,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小鸣单车案”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公益诉讼,“平安保险诉e代驾案”等2件案件入选最高法院第一批涉互联网典型案例,5件案件入选2017年度全省涉互联网十大案例。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9711件,“金庸诉江南案”入选2018年中国版权十大热点案件。在商业诋毁、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中适用惩罚性赔偿,营造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天河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南沙区法院掌上商事调解等3件事例入选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
服务决胜三大攻坚战。发挥审判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惩涉众型金融犯罪,审结涉案金额14.9亿元的天泽公司非法集资等刑事案件;维护金融秩序,审结证券、期货、保险、信用卡等金融案件16702件;引导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9449件;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成189家国有“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盘活25万平方米土地。精准对接扶贫领域司法需求,妥善审理、执行涉贫困人口就业、教育、农村承包合同等案件,为务工人员追回“血汗钱”1.4亿元。聚焦污染防治,审结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判令污染环境的企业、个人投入2612万元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3989件,办理国际、区际司法协助案件186件。实施涉外审判精品战略,提高适用国际法、国际惯例、域外法水平,提升涉外民商事审判国际公信力。与市台办、台联签署涉台案件调解合作备忘录,聘请台湾籍调解员参与调解。服务南沙自贸区建设,审结涉自贸区案件1676件。南沙自贸区法院探索建立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司法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护。深化“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建设,制定“一规程三指引”,审结家事案件9103件。推行离婚冷静期等制度,促进家庭关系修复。审结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479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审结医疗纠纷375件,市中院民事庭获评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审结涉房地产纠纷20173件,依法稳妥处理“双合同”等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行为,市中院房产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推行“道交一体化”处理机制,快速化解处理交通事故纠纷。依托旅游巡回法庭就地调处旅游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87%。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力度,为399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执行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1106万元。
提供有温度的诉讼服务。深入开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白云、南沙区法院获评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全面升级网上、掌上诉讼服务中心,日均提供服务9273人次,12368诉讼服务平台群众满意率达98.8%。“广州审判网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获评全国2018年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精品栏目。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98%,居全国法院前列。探索容缺受理等网上立案新机制,网上立案率从2017年的3%提高到32%。
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向当事人公开审判执行流程信息1260余万条,当事人可随时随地查询案件进展、查阅电子卷宗。累计庭审网络直播案件18789件,市中院在最高法院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全国法院庭审公开评估中排名第一,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45462份,排名全国中院第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中,市中院连续三年排名全国法院第一,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加强新媒体建设,市中院官方微信获评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全国法院优秀微信公众号,广州审判网获评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25次报道广州法院工作。市中院连续7年被最高法院评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法院。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与司法局、工会、妇联等完善诉前联调机制,化解基层纠纷34841件。563名调解员、调查员、心理疏导员参与调解家事纠纷。深化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工作站建设,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市中院来信来访同比下降42%。依法审理涉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案件,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从化区法院建设“红色”吕田法庭、“绿色”良口法庭,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发挥司法的教育引导作用,公布典型案例1080个,发布劳动争议、产权司法保护等审判白皮书,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55场,深入社区、企业、校园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41次。
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实现“送必达、执必果”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开展“送必达、执必果”改革试点,制定46项攻坚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共受理执行案件175110件、执结155032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4%、8.1%和59.2%,执行工作质效全面向好。最高法院推广广州法院“送必达、执必果”工作经验。
优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执行指挥中心实现智能化实体化运作,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统一指挥、管理、协调。上线执行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管控。出台“执行转破产”实施意见,14107件“执行不能”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开展“涉环保集中执行”“涉民生集中执行”等11场专项执行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执行联动格局。与49家职能部门共享70亿条数据,依托“四标四实”数据库查询被执行人地址信息,发挥各区11000余名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查找被执行人。上线广州法院全域智慧送达平台,与通讯运营商、邮政、互联网公司建立地址协查机制,民事案件首次送达成功率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通过广州法院天平执行查控网控制财产15657次、冻结存款2.6亿元,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88.5亿元、溢价率44.6%。
加大失信惩戒威慑力度。推动出台广州市失信惩戒实施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32类百余项信用惩戒措施,12716名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9460人次,限制消费191628人次,限制出境157人,罚款3109万元,拘留拘传463人,对66名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30多个主要地铁站点投放失信惩戒公益广告,与主流媒体开展的“直播抓失信被执行人”活动观看人数超过750万人次。
五、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增创法院改革发展新优势
完善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文书前置检索、全覆盖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强化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促进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对存在法律适用争议的案件,要求承办法官提供关联案件、类案检索报告。健全院庭长主办案件机制、特定类型个案监督机制,出台规定明确行使个案监督权的20种情形。推进司法标准化建设,受最高法院委托编制刑事审判流程标准。发挥二审、再审程序纠错功能,审结二审案件30432件、再审案件307件。落实员额法官动态调整、法官履职保障制度,审判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市中院获评首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在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100条措施逐步落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证人保护规定,证人出庭作证475人次,109件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审查程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审结认罪认罚案件13748件,占一审审结刑事案件的64.1%。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报道广州法院繁简分流经验。上线全国首个商事裁审衔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办结仲裁司法审查案件3075件、仲裁裁决执行案件13607件。最高法院在市中院设立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广州法院司法改革理论实践融合发展高地建设迈出新步伐。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建成以智审系统、智卷系统、法官通移动办案平台为核心的新一代智慧审理平台,流程节点管控、电子卷宗应用、智能辅助办案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全国领先的移动电子诉讼体系,“广州微法院”总访问量突破32万人次,《人民法院报》头版评论指出“广州微法院开创移动互联时代法院工作新模式”。审务通手机APP、律师通手机APP获评全国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广州智慧法院”入选广州2017年度最具改革创新代表性十大项目。《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效。
六、建成广州互联网法院,为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贡献智慧
高标准推进筹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设立广州互联网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在最高法院和省、市有关部门支持下,仅两个多月完成筹建工作。从全省三级法院择优选任法官,吸纳既精通法律业务又熟悉互联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选址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临时审判办公场所,为广州互联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形成“网上案件网上审”新模式。以符合互联网纠纷特点的方式审理案件,诉讼全流程在网上运行,当事人足不出户可参与全部诉讼活动。接入16家主要互联网平台数据,实现在线核实当事人身份、直接从互联网平台调取证据、异地异时举证质证。实现多终端多链路线上庭审,已结案件平均庭审用时46分钟。深化司法大数据应用,建成智能化审理平台,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实现系统辅助办理。
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治网。三个月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案件1833件,审结972件,涉案标的1.1亿元。首案审结消费者诉天猫公司“一块钱诉讼”,强化电子商务平台规范经营责任。发布“双十一”消费风险提示,引导规范网络购物行为。审理的“昆仑墟”诉“灵剑苍穹”手游著作权纠纷案受到网络游戏行业高度关注,全媒体庭审直播观看人数达71万人次。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创新成果多方联动保护机制,136件全景视觉公司诉网易等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经调解撤诉。“广州互联网法院”获评2018年度广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
七、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向市委、市委政法委书面报告工作79次。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法官宪法意识和职业使命感。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广州法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行新型审判团队党小组设置方式改革,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建成智慧党建移动平台,《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专题报道广州法院党建工作经验。
推进司法能力建设。实施“精品庭审、精品文书、精品案例”工程,总结推广审判经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标省级以上重点调研课题4项,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论文数量连续12年保持全省法院第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越秀区法院承办全国法院书画展。培养高层次审判人才,8名法官被评为全省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涌现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王华睿等一批青年法官先进典型。全市法院13个集体、24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陈海仪法官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狠抓司法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向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派驻专职党务干部。围绕庭审作风、诉讼服务等9个方面开展专项巡查,强化对案款管理、司法拍卖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司法清正廉洁。
八、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市人大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次主动报告推进“审判强院”建设等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督查督办,代表对2018年市中院主办的9件建议均表示满意。市中院邀请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加讲座、见证执行41次,增进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积极配合市人大司法工作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工程和“智慧人大”建设,及时全面上传审判数据,提高接受监督水平。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制定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规定,完善联络沟通机制。坚持向市政协和政协委员通报法院工作、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委员意见建议。市中院高质量办结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交办的委员提案8件。
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积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结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起的抗诉案件75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41件,维持24件,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10件。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当事人监督,完善涉诉信访办理机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裁判。聘请146名司法监督员,拓展监督渠道。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律师免检制度,健全实习律师权利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召开新闻发布会27场,主动接受舆论监督。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深化陪审员机制改革,陪审员参审案件133017件,占一审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92%。
各位代表,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广州法院工作的发展和广州司法事业的进步。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困难: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与司法资源有限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法官办案压力大;有的案件法律适用不统一,办理周期偏长,审判执行质效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纪律作风问题还在一定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协调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努力把广州法院建设成“审判强院”,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等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推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二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以改革思维和国际视野,推进司法工作机制、审判方式方法改革,接轨国际规则,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探索更多互联网司法新机制新模式。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围绕群众、法官和管理需求进一步整合应用科技智能资源,在更高水平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三是提高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诉讼权益。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提升便民利民水平。健全阳光透明的司法机制,巩固扩大司法公开优势。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接受人大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持续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