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2018)

作者:赵阳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0 14:54:2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穗中法〔2018〕242号                  签发人:王 勇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各界支持,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广州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至6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16877件、审结151666件、法官人均结案132.23件,同比分别上升11.56%、22.40%和11.52%。其中市中院新收各类案件25990件、审结20960件、法官人均结案98.4件,同比分别上升11.54%、13.29%和59.61%。
(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法院新收各类刑事案件11124件、审结10006件,同比分别上升6.76%和3.17%;其中市中院新收1539件、审结1221件,同比分别上升2.33%和下降4.76%。一是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一审审结杀人、抢劫、盗窃、绑架、强奸、毒品等案件3233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准确有力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一审审结原萝岗区刘村居委会党委书记刘永添等5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涉黑涉恶案件103件506人。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116件,审结陈俊志等17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周彪等1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判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罪犯445人。二是注重人权刑事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3274名罪犯依法适用缓刑,对74名罪犯免予刑事处罚,对8名依法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宣告无罪,促进量刑规范均衡。其中对危险驾驶案罪犯判处拘役510人,适用缓刑1450人,对31人免予刑事处罚,分别占危险驾驶案罪犯总数25.56%、72.68%和1.55%。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深化“羊城金不换”工程,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判处未成年罪犯229人。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新模式,审结减刑假释案件3183件。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109532件、审结78741件,同比分别上升18.99%和11.92%;其中市中院新收15932件、审结12343件,同比分别上升1.32%和下降0.99%。一是服务和保障民生权益。深化“广州万事兴”工程,一审审结婚姻家庭案件3597件,维护和睦文明婚姻家庭关系。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办案机制,制定《关于劳动争议诉中调解工作的规程》,一审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646件。统一涉制假售假类纠纷案件裁判尺度,依法规范职业打假行为。维护群众生活权益,一审审结涉医疗、教育、房地产、物业服务纠纷、交通事故侵权等案件7191件。市中院房产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完善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广州市旅游巡回法庭开展庭审、调解、出具法律意见等103次,助力广州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加强涉环境资源类案件审判,一审审结案件71件。推进集中管辖珠三角十城市地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工作,到佛山市巡回审理金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偷排工业废水污染环境案。二是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方案》,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加强商事审判,制定融资性买卖合同纠纷、财产保险合同纠纷等案件审判参考,一审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5233件,维护公平交易秩序。一审审结金融借款、网络支付等金融案件22059件,促进金融资本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加强涉互联网、涉共享经济等新类型案件审理,依法保障新业态经济发展。市中院一审审结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者民事公益诉讼案——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案。创新破产审判工作机制,联合研发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审结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21件,促进落后产能清理。制定规范涉外审判工作指引,探索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制度,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1645件,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贯彻“执必果”要求,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91408件、办结58473件,同比分别上升2.71%和41.14%;实际执行到位金额81.9亿元,同比上升108.24%。市中院新收4270件、办结3375件,同比分别上升25.15%和36.31%。一是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市公安局、市地税局、京东公司等建立协助执行和涉案不动产、车辆网络询价等机制,深化执行联动机制。积极与市公证处开展合作,推行公证参与执行辅助事务。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市中院实现以10%的执行人员力量办理70%以上的执行案件。畅通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通道,全市法院13635件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升级完善“天平”执行查控网,推进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推进智慧执行建设,完善可视化执行大数据平台,依托流程节点预警系统,对财产查控、处置、执行款到账等9个关键环节实行全流程动态管理、逐级预警、限时督办。三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推进全市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机制建设,1至6月公布28229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促使4109人主动履行义务。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通讯限制。多次开展直播惩治“老赖”活动,观看人数220余万,推动形成社会公众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改革工作得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同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同志等领导批示肯定。一是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大基础性改革。深化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全面实行聘用制法官助理机制,制定司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实现裁判权责统一。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1至6月全市法院院庭领导办结案件46385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30.58%。制定《关于规范院庭领导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若干规定》,明确院庭领导对4类20种情形的案件有权行使个案监督权,解决院庭领导“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问题。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落实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70741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91%。二是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从十个方面提出100条具体改革措施。最高法院在广州中院设立最高法院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建设理论实践融合发展高地。推动设立广州互联网法院,服务广州互联网经济发展。三是推进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形成“大繁简”“大分流”格局。推进公证机构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成立“广州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推动公证机构在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推进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制定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和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家事心理疏导干预三项工作指引,组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心理疏导员“三员”队伍,提升家事纠纷化解水平。四是推进“送必达”试点工作。设立全市法院“送必达”工作办公室,明确16项重点工作举措。开发启用智慧送达综合平台,推动建立协助送达机制。1至6月全市法院民事案件直接送达平均耗时10.22天,同比缩短35.92%,首次送达成功率48.56%,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五是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完善专业法官联席会议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评析制度,定期通报案件质效情况,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审判监督,审结二审案件12700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1645件;审结再审案件49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25件。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法官任职回避、违规过问干预案件登记等制度。
(五)坚持司法公开、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一是深化司法公开。深化公开理念,持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打造阳光法院。1至6月全市法院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49万余条,庭审直播案件17708件、上网公开裁判文书67688份,同比分别上升669.24%和108.70%。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市中院获全国法院第一名,实现“三连冠”,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二是健全司法为民措施。深入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深化12368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挖群众诉讼服务需求,为当事人办理诉讼服务81348次,当事人满意率98.79%。升级完善“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为社会公众、当事人提供21项服务功能,实现掌上诉讼“一条龙”服务。三是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化诉前联调工作,加强与各职能单位联动,全市通过诉前联调化解纠纷18043件,标的金额2.76亿元,当事人自动履行率99.8%。建立全市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推进专业化审判,降低当事人纠纷解决成本。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依法审理司法救助案件,严格审核司法救助金发放,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和司法建议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普法活动21次,通过官方微信等平台发布典型案例49个,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教育作用。完善广州法院司法数据公众服务中心功能,发布经济形势、治安形势司法指数,按月公布统计报表和6类数据专题分析报告。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发出司法建议87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六)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司法作风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排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干警教育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1397人次,提升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文书撰写等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多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实施“三个精品工程”,推动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庭审、精品文书、精品案例。市中院审结的张锦辉与广州市全盛工贸有限公司土壤污染责任纠纷案判决书获评“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加强基层监督指导,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激发基层创新创造能力,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三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执行指挥系统、刑案智能审判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发上线全国首个仲裁、审判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提高仲裁司法审查工作质效。广州智慧法院入选广州2017年度最具改革创新代表性的十大项目。
(七)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代表建议办理、司法公开、推进“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等专项工作报告。今年来,陈建华主任先后6次对法院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制定联络工作方案,邀请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加讲座等,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2018年主办8件,协办5件。配合推进司法工作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工程和“智慧人大”系统建设,按要求及时上传审判数据。二是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健全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协助开展专题视察活动,认真研究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市中院办理政协提案8件,提高民主监督效果。三是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结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的案件20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四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员、当事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落实律师免检制度,健全实习律师权利保障等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案多人少矛盾依旧突出。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法官办案压力不断增大。合同制审判辅助人员队伍流失严重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二)审判执行质效需进一步提升。还不能适应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群众司法需求越来越高的工作常态,司法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审判监督管理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仍然比较艰巨,1至6月,全市法院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理合格率56.8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71.08%,执行案件信访办结率100%,与预定目标之间还有一定差距。“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需下大力气推进。
(三)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需进一步深入。司法改革任务还比较艰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审判监督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审判效率机制创新、内设机构改革等改革工作需进一步推进,各项审判执行改革举措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上升为制度安排。
(四)智慧法院建设需进一步深化。法官通移动办案平台、智审辅助裁判系统、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的易用性、应用率需进一步提高,法官使用信息化手段办案的习惯需要继续培养。“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在线开庭、在线调解等便民举措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五)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应对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对干警纪律作风教育、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增强,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杜绝司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协调推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广州争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始终把牢办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变化,在审判工作中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前列。
二是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大局发展。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法治广州、平安广州建设。加强民商事审判,服务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进“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三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推动综合配套改革项目落地见效。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家事审判机制改革等改革,提升专业化水平。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研究制定广州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基层法院落实改革举措。推动广州互联网法院尽快设立运行。
四是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和整合力度,让审判活动更加透明、诉讼结果更加可预期。畅通改进意见渠道,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加大推广使用力度,提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战应用水平。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流程的深度应用。配合做好市人大司法工作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工程和“智慧人大”系统建设。
五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加快推进新审判业务大楼迁建工作,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
广州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报告审议意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新时代广州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不懈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年7月10日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印发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