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2017年)

作者:周冠宇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5 14:36: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
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7年7月24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 勇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各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广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2017年1月至6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94400件、审结123906件,法官人均结案118.57件,同比分别上升46.05%、29.84%和72.57%。其中市中院新收各类案件23301件、审结18502件,法官人均结案83.72件,同比分别上升12.20%、4.93%和35.80%。面对繁重办案任务,全市法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法院新收各类刑事案件10407件、审结9691件,判处罪犯7663人,同比分别下降0.23%、上升4.05%和下降11.70%;其中市中院新收1501件、审结1281件,同比分别下降8.08%和上升4.75%。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严惩涉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势力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一审审结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邪教等犯罪案件3件。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一审审结杀人、抢劫、绑架、强奸、贩毒等犯罪案件1742件,对在荔湾湖奸杀女大学生的被告人郑某某一审判处死刑。市中院终审审结的张某某毒驾危害公共安全案,获评全国法院十大典型禁毒案例。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一审审结走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41件。注重对新型刑事犯罪的惩治,一审审结梁某某等57人诈骗案等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案件。从严惩治贪腐犯罪,一审审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3件,以犯贪污罪、受贿罪一审判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某有期徒刑十四年。二是注重人权刑事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和宽严相济政策,在判决已经生效的7663名罪犯中,依法适用缓刑1886人、免予刑事处罚32人、宣告无罪1人。构建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新模式,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884件,市中院在全国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上介绍经验。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判处未成年罪犯182人,同比下降12.57%。联合印发《广州市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实施规程》,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二)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91913件、审结70283件,同比分别上升19.87%和30.40%。其中市中院新收15605件、审结12251件,同比分别上升27.38%和28.73%。一是依法服务保障民生。推行“广州万事兴”工程,依法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睦文明,一审审结婚姻家庭案件3490件。探索家事案件心理评估与咨询机制,推行法院出具离婚证明书工作。加强与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沟通,妥善化解医疗纠纷。完善裁审衔接机制,一审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423件,依法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市中院终审审结我省首例艾滋病就业歧视案。注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越秀区法院、市中院民事庭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加强房地产案件审判,一审审结房屋买卖纠纷、房屋租赁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案件5434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制定《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意见》,加大生态司法保护力度,一审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6件。市中院终审审结的中华环保联合会诉谭某某、方某某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全国法院十大环境资源典型案例。二是依法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关于为我市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25项措施,促进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平等保护原则,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一审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3480件、同比上升24.24%。完善“僵尸企业”破产审理机制,完善执行转破产程序衔接,审结破产清算案件13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安全,一审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4384件、同比上升35.70%。妥善审理知识产权纠纷,一审审结民事知识产权案件3880件,服务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完善涉外商事审判机制,在全国首次邀请香港大律师主持调解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1771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南沙自贸区法院建设,工作成效得到周强院长、任学锋书记批示肯定。
(三)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推动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87681件、执结40463件,执结标的181.1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10.66%、50.27%和126.30%。其中市中院新收执行案件3175件、执结2254件,执结标的17.9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04%、5.18%和5.08%。一是完善执行工作措施。完善执行财产查控机制,推进广州“天平”执行查控系统建设,推行执行悬赏制度,提高财产集中查控效率。实行执行转破产机制化解执行积案,全市法院153件执行积案由执行程序转入破产审查程序。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依托淘宝网等平台成功竞拍标的19.86亿元,增值率46.94%。二是完善执行惩戒机制。推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广州市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执行联动效率。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公布13136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加大规避、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限制消费4990人、限制出境74人、罚款146.51万元、司法拘留118人,对拒不执行裁判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人。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司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合议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程序和权力,改革裁判文书签发制度,实现权责统一。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757个新型审判团队,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优化审判资源和职权配置。完善院庭长带头主办案件机制,办案数量居全省法院前列。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任免工作的意见》,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9564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61.99%。完善专业人民陪审员制度和专家陪审员制度,提升专业领域问题的处理水平。二是深化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制定《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及配套实施规程,加快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初步形成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广州模式”,市中院在全国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白云区法院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得到最高法院肯定。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建立快审案件标识制度及甄别、分流和退出机制,努力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进裁判文书改革,简单民商事案件实行裁判文书简化制作。天河区法院获评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庭、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少年家事审判庭等新设专业审判庭建设。三是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加强案件审限管理,全市法院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53%。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继续完善专业法官联席会议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评析制度。制定类型案件审判参考,推行示范诉讼改革,定期发布类型案件指导案例,促进类案同判。加强审判监督,审结二审案件12674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1767件;审结再审案件79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40件。规范司法责任追究机制,根据过错原则将司法责任分为违法审判责任与审判绩效责任。试行由审判委员会主导,主审法官、合议庭法官、院长、庭长、纪检组、审监庭等多方参与的司法责任认定听证机制,责任认定决定记入法官业绩档案。今年以来,无法官被追究违法审判责任。
(五)落实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一是健全司法为民措施。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完善网上立案、网上公告送达、网上阅卷、审务通、律师通等平台建设,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加强12368诉讼热线服务,办理当事人信息1253843条,当事人满意率98.22%。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98.15%,居全国法院前列。推行诉讼文书电子邮件送达,研发智能导诉机器人,实现案件条码扫描跟踪,减轻当事人诉累。二是拓宽司法公开渠道。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打造阳光法院。加强庭审网络直播工作,上半年共直播案件2303件。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上半年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32354份,同比上升50.56%,市中院2017年作出的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数量居全国中院首位。加强执行信息公开,规范执行日志录入和查询,实现执行全流程公开。深化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在广州审判网增设司法数据公众服务栏目,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中,市中院司法透明度蝉联全国法院第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召开电子商务审判、劳动争议诉讼、环境资源审判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促进法治环境建设。三是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全市法院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9927件。完善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衔接,推进类案调解机制建设,与广东保监会、市总工会、行业商会等建立诉讼调解对接平台,白云区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深化诉前联调工作,全市通过诉前联调化解纠纷12717件,标的金额1.91亿元,当事人自动履行率99.74%。推进涉诉信访制度改革,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全市法院信访投诉率0.62%、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市中院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4万元。全市法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231万元。
(六)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商事审判工作,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组、调研组到市中院视察调研民商事审判、执行信息化、智慧法院建设、国家司法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法院信息化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主动接受监督。今年以来,陈建华主任先后三次对法院工作批示给予肯定。制定年度联络工作方案,主动向代表汇报法院工作,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参加座谈、旁听庭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101人次。认真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办理2016年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意见建议,及时回复落实情况,切实改进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在线监督司法工作,已完成在线监督平台技术对接,市中院已按照要求向平台开放了全市两级法院各类案件收结存动态统计、各类案件收结存情况、法官办理案件情况等数据信息情况。二是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健全沟通机制,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整体工作和专项工作。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接待政协委员32人次,办理政协提案3件,提升接受民主监督的效果。三是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贯彻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保证宪法法律得到准确有效执行。认真办理检察建议,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起抗诉的案件,上半年市中院受理5件,办结5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3件。四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员、当事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听取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发出律师调查令46份,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中院在广东法院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及代表全省法院参加全省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中获市直机关系统第一名。二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业务研讨、法官轮训,提升法官司法裁判能力和水平。加强调研工作,多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越秀区法院论文得分在全国各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海珠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市中院陈海仪法官获评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番禺区法院凌灼煊法官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三是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法官需求、群众需求、决策需求为导向,初步建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工作经验被《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全文收录。研发“法官通”手机APP,推进电子卷宗过程化扫描,建成业务网上办理、流程全面覆盖、数据互通共享、系统辅助裁判的智能办案体系。推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引入语音识别引擎技术,庭审时间缩短30%以上。市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并作为唯一中级法院代表在全国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四是加强基层监督指导。加强与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沟通,协助推动解决审判辅助人员不足、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等困难问题。强对基层法院工作的监督指导,开展审务督察、司法巡查,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进数字法庭二期改造工程,提升法庭工作质效。南沙区法院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审判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审判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的分化特征更加突出,社会矛盾纠纷多发且复杂程度加深人民法院承担的办案任务和压力有增无减。截至6月30日,2017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194400件、同比上升46.05%,法官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
(二)审判执行质效需进一步提升。面对案件持续增长、办案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常态,司法能力与办案任务不相适应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亟待加强,司法能力亟待提升。尤其是在推动率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上,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亟需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加快工作推进。
(三)审判机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仍面临繁重任务,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建设、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审判效率机制创新、庭审方式改革、审判专业化建设、执行转破产改革等工作需要加快。同时,法官职业保障特别是人身安全保障亟需加强,部分基层法院审判辅助力量亟需增加。
(四)智慧法院建设需要加快。裁判文书“智审”系统、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大数据综合研究应用平台等建设与应用,与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智能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五)司法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面对日益繁重的办案任务,个别干警纪律作风意识有所放松,存在司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损害了群众利益和法院形象。
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认真研究,坚持在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支持下,推动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方针,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始终把牢审判执行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工作、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变化,在审判工作中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前列。
二是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黑恶势力、电信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服务平安广州建设。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加强知识产权和涉外审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以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深化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优化办案辅助机制。加快推进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率先实现诉讼制度创新。推进审判效率机制改革,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推进示范诉讼改革,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推进执行转破产机制改革,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确保率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加快健全职业保障,保障法官依法公正履职。
四是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系统规划,制定智慧法院建设规划性文件。加快“法官通”手机APP应用推广,完善裁判文书“智审”系统,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在更高层次形成品牌、经验,让法官从信息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完善工作措施,补齐司法公开、司法为民短板,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司法便民为民水平。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在线监督司法工作,提高接受监督工作水平。
五是进一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执纪监督,从严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各位委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报告审议意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