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出席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新闻发布会

作者:办公室(联络室)  信息来源:商事庭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3: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人大代表出席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新闻发布会

  

    

         2021年7月29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新闻发布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商事审判庭庭长王会峰参加发布。广州市人大代表刘素燕、曾丽晴、薛建涛、陈雪香、温良应邀出席了发布会。
        姜耀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刚刚度过百年华诞,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时间节点发布《广州法院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是为了展现广州法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初步成果,是为了推出广州法院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创新举措,更是为了体现广州法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秉持的初心使命。
 
          此次发布的《广州法院商事审判百案漫画集》具有以下九个特点:
          01 案例数量多
          历年来发布的商事典型案例数均为10个,此次则涵盖群众商事生活方方面面,从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审结的5521件案件中精选出100个案例。
          02 表现形式新
          首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重现纠纷过程,最大程度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细处,扩大了普法面。
          03 主体类型多
          案例涉及自然人和各类营商主体,其中自然人年龄范围从学龄儿童到八旬长者,涉及的营商主体从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到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等各种组织形式。
          04 纠纷案由多
          2020年1月以来,商事庭审结的纠纷多达99个民商事纠纷案由,此次精选的案例涉及其中33个主要案由,包括了合同、公司企业等主要案由大类,精选的案例都是易发高发的纠纷。
          05 争议诉由多
          既有公司等商事主体因内部治理引起的纠纷,也有市场主体从事商事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争议,还包括自然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涉商事交易纠纷。
          06 涉及行业广
          从围绕群众日常生活展开的纤体、养老保险、投资理财、积分入户,到商事活动常见的买卖、租赁、居间、广告,再到新型的虚拟货币、电商直播,各行各业均有涵盖。
          07 交易环节全
          从主体设立阶段的公司注册、运行期间的内部治理,到终结阶段的破产衍生诉讼,反映商事主体存续全貌;从合同签订、履行到合同解除、权利义务终止,贯穿交易缔结和清理全程。
          08 提示效果好
          案例特别设置法官提示环节,以期由个案、类案中总结出纠纷易发、多发的环节,提示交易风险,提前做好预判,降低纠纷的发生。
          09 链接民法典
          虽案例中部分案件审理于民法典施行之前,但为更好地宣传民法典,此次编纂特别对全部案例均制作民法典链接,提示各类主体在民法典施行后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权利。
发布会结束后,参会的市人大代表纷纷与在座法官交流探讨,市人大代表薛建涛表示,广州中院每次开展的人大代表联络活动内容都令人耳目一新,非常富有吸引力,从中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以后要多参加法院组织的活动。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