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并举办立案实务法律知识讲座

作者:立案庭、柯元平  信息来源:联络室  发布时间:2019-09-29 15:29: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加强法律监督,9月25日上午,广州中院邀请31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新审判大楼诉讼服务中心实地视察。在广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的陪同下,代表委员们认真考察了广州中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体验了5G信息科技、“E法亭”、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现代化设施所提供的便民服务。
  
 
  随后参加了广州中院举办的座谈交流和立案实务法律知识讲座,增进代表委员们对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及立案管辖相关法律问题的了解。
           (从左至右为: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广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办公室主任李斌)
  座谈会上,吴振副院长指出,一直以来,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是人民法院不懈追求的目标。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同月最高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推进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立案难”问题。今年8月,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就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广州法院积极落实中央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围绕司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为推动解决“立案难”“诉讼难”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如推行网上立案、立案容缺受理机制、跨域立案、跨域诉讼服务等,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便民利民各项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从四则管辖权异议典型案件切入,分别讲述了一般地域管辖、特别地域管辖、协议管辖、级别管辖的裁判要点,就几类常见立案及管辖问题与代表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介绍了广州地区各法院的集中和专门管辖、诉讼费的计算和缓减免、网上立案与跨区域、跨层级协作等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真聆听了讲座,积极发言,就行政诉讼管辖、一案分离立案、公司能否不签收离职员工的诉讼文书面临的法律风险等问题进行提问,钟育周庭长和立案庭法官林萍均给予了解答。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这次的视察及座谈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收获良多、效果很好,同时,对广州中院近年来在优化诉讼服务、落实司法为民及推进“审判强院”“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