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广州中院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新闻发布会

作者:商事庭、联络室  信息来源:柯元平  发布时间:2019-04-18 10:37:1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广州中院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新闻发布会
(省人大代表蔡掀、市人大代表丘广平、杨志伟)
 
  ( 市人大代表马川旭、果永玲、高铭豪 )
  2019年4月18日上午,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2016-2018)》,同时公布2018年度“十大”商事典型案例。省人大代表蔡掀、市人大代表马川旭、丘广平、果永玲、杨志伟、高铭豪、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发布。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及商事审判庭副庭长谢欣欣作主题发布,宣教处庄惠婷副处长主持发布会。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基层法院法官代表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姜耀庭副院长介绍,广州中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工作,通过制订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30条,强化刑法保护力度,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完善审判工作机制等举措,全方位构筑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体系。此次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和商事审判典型案例,即是广州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的进一步落实。
  白皮书显示,2016—2018年,广州中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7162件,案由多样,涉案总标的约173.49亿元,平均审理周期为97天,呈现出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案件区域分布不平衡、纠纷类型相对集中、结案方式以判决为主、涉案标的额较大、审理周期缩短等特点。此外,白皮书还总结出与民营企业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十项法律风险作为提示,并相应给出26条司法建议,提升民营企业主体的法律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
  在互动环节,各媒体记者、人大代表就商事典型案例中的未成年人打赏、汽车交付瑕疵、未保价快递丢失等问题积极提问。商事审判庭副庭长谢欣欣、基层法院法官代表均一一进行了详尽回答。本次新闻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广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