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司法透明度指数连续三年稳步上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4 11:00: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本报讯 (记者杨晓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16》,在司法透明度指数测评中,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名列全国81家被测评法院之首。这是广州中院司法公开工作连续三年入围该项蓝皮书的前十五名,其中前年是第十二名,去年第二名,实现了一年一台阶的稳步上升。
      作为中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中科院法研所于2011年首次推出中国司法透明度报告,以法院门户网站为视角,对最高人民法院和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人民法院以及49家较大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等81家法院的司法公开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在报告所涉及的审务公开、立案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数据公开等五项测评指标中,广州中院取得两项第一、一项第三,总分排名第一。
        据介绍,2015年,广州中院在全面落实裁判文书上网的同时,坚持每月公布两级法院上网情况统计信息,并公开不上网文书的数量和理由,还对不上网的原因进行详细分类说明。在坚持庭审“以网络直播为原则,以不直播为例外”的基础上,每天统计和公布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数量。同时,广州中院在主动公开的决算报告中,公布了部门人员的详细构成和变动情况,使得决算信息更加全面,还重点公开了出国考察相关行程、活动、费用及考察报告,便于社会监督。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