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人大代表旁听强制医疗听证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5 16:52: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6月4日,广州中院邀请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旁听刑一庭审理的涉强制医疗决定的听证活动。欧某某使用暴力致被害人杨某死亡,其精神鉴定分别有四种意见,对四份精神病鉴定如何采信,直接影响对欧某某强制医疗决定是否适当及应否追究其刑事责任的问题。刑事诉讼法并未对强制医疗复议程序是否开庭进行明确规定,司法实践中亦是以书面审理为主。广州中院大胆尝试,就此案专门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参加旁听。

  刑一庭庭长万云峰与全体副庭长、合议庭成员同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省人大代表徐嵩认为:自新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强制医疗复议案件究竟以何种方式进行审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广州中院通过听证方式听取各方及专家意见是一种积极的全新尝试,体现了广州中院高度负责的精神。特别是,本案被害人的代理人及亲属参加了听证会,并发表了意见,这就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表达陈述的机会和宣泄情绪的渠道,使他们感觉受到了重视,在法庭上也对中院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和理解,有效缓解了矛盾。同时,建议法院充分利用司法救助资金,救助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解矛盾,减少信访。广州市人大代表易咏红从医疗专业角度谈了个人对鉴定结论的意见,认为广州中院处理这个案件非常慎重,专门邀请了专家出庭听取意见,给予了各方充分表达陈述的机会,必将有效缓解矛盾,是对每一件案件质量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也非常有利于此案的公正处理。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年夫在召开听证会前会见了旁听案件的人大代表,感谢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和关心。
 
 
(供稿:广州中院张卫勇、柯元平)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