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代表旁听机制正式启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09:41: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中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代表旁听机制正式启动
 
4月28日,市中院利用远程视频审理平台公开开庭审理涉“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标着市中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机制正式启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年夫,党组成员、副院长瞿卫东陪同市人大代表旁听了庭审,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刘年夫指出,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模式改革势在必行,减刑假释审理公开是我院司法公开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远程视频庭审、人民陪审员参与等都是市中院扩大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公开渠道及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式,并努力通过制度设计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公开、公平、公正。
  市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陈冬梅从罪犯减刑假释条件、服刑改造考核机制、开庭案件范围、裁前公示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财产刑履行、检察建议制度等方面向市人大代表全面介绍了市中院减刑假释审理工作及各项改革措施。
  谭超美、区燕明等9位代表对市中院减刑假释审理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罪犯主观思想改造、财产刑履行、减刑假释提请比例、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提出了将庭审通过党建远程教育视频设备同步播出,以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性教育;要加强对罪犯主观悔罪考察,避免以劳动成绩论减刑;要通过减刑假释制度最大程度调动罪犯服刑改造积极性;要加强对假释罪犯释后跟踪,减小再犯的机率等意见。
  此次庭审是市中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对审理职务、金融、涉黑等三类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五个一律”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亦标志着市中院司法公开工作及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模式改革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减刑、假释案件审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及远程视频庭审形式将在今后作为一项制度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作者:杨守广、隋岳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