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动态 典型案例 正文

【保护少数投资者】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集体诉讼案

20214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受黄梅香等56名投资者的特别授权,申请作为代表人就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参加诉讼。经最高法院指定管辖,广州中院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该案。

 

20219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副院长、二级大法官贺小荣,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出席发布会介绍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提及了20余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康美药业集体诉讼案,称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该案拉开了我国证券集体诉讼的序幕。

 

20211112日,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集体诉讼案作出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

 

20211221日,本案开始执行。康美药业将现金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转至各投资者开户证券公司,最终分配至投资者资金账户。

 

202211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全文收录的“2021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正式发布。广州中院审理的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入选。

 

202215日,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发布。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集体诉讼案入选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光点评:广州中院在该案审理中,准确适用证券法中的新规则,准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者保护机构,受部分证券投资者的特别授权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准许投资者按照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原则参与此次特别代表人诉讼;在法律责任承担方面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对其他责任人员的责任,则按照过错程度区分为全部连带责任和部分连带责任。广州中院准确适用法律规则,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地推进审理程序,合理划分主体责任,确保中国式的证券市场集体诉讼司法实践成功落地,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深远意义,是中国法治史上的里程碑,也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新标杆。该案引发的独立董事责任承担问题的热议,必将推动我国独立董事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20221 6 日,人民法院报 04 版以题《全国首例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集体诉讼案》对该案进行报道。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会强对康美药业案进行了点评:相较于域外集团诉讼动辄数年的漫长过程,在无先例可循且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程序交叉的复杂情况下,特别代表人诉讼的首次实践可谓高效。这一制度的优势在于:第一,特别代表人诉讼有利于大幅度提高资本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有效遏制和减少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以落实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曾在多次会议中指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是证券市场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危及市场秩序和金融稳定发展,必须从严从快从重打击。特别代表人诉讼是落实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优化资源配置。第二,特别代表人诉讼有利于强化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民事责任追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证券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违法违规成本不高,与证券违法违规所获得的巨额利益相比,有限的行政罚款、民事赔偿以及刑事责任往往像毛毛雨,对于违法者来讲不痛不痒,不足以起到惩罚和阻吓作用。实际上,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除了要加大刑事、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之外,更要加大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制裁中的没收违法所得和罚金,以及行政罚款,都是上缴国库的,投资者的损失仍然没有得到弥补。因此,对于令人深恶痛绝的侵犯投资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广大受害者更有意义的恰恰就是强化民事责任追究,让故意违法者赔得倾家荡产。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有利于弥补以往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制度短板,切实弥补投资者的损失。第三,特别代表人诉讼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打通投资者维权难痛点。以往,当投资者受到证券违法行为的侵害时,由于个体非常分散、单个投资者索赔金额较小以及诉讼能力有限等原因,许多中小投资者往往会放弃起诉,不想诉、不愿诉、不能诉现象突出。这是证券民事诉讼的痛点之一。而由投资者保护机构代表广大投资者进行诉讼的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通过特别代表人机制、专业力量的支持以及诉讼费用减免等制度,能够大幅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风险。中证投服是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坚持公益属性,除开展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必要支出外,不收取任何费用,显著降低了投资者的维权成本,避免了美国式集团诉讼下代理律师的高额律师收费,有利于解决投资者众多且分散情况下的起诉难、维权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