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动态 典型案例 正文

【保护少数投资者】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目录(三个典型案例)
便民新举措!一键查询打通立案梗阻
提速增效!诉前联调助推案件大院瘦身
35天,3.5亿!
 
便民新举措!一键查询打通立案梗阻
 
这个功能上线太及时太方便了!
以后我就不用在法院和公安局之间
来回奔波了!
 
423日,广州法院正式上线广州市户籍人口信息查询功能,这是继无纸化网上立案、跨域跨层级协作立案等70余项诉讼服务后,又一司法便民创新举措。

*广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当事人立案
 
上线首日,广州从化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就亲身感受到了这一创新功能带来的极大便利。

423日下午,张律师满头大汗地跑到广州中院诉讼服务专窗办理业务。
 
    张律师
法官,麻烦您帮我开一份《补充材料通知书》,我急着去市公安局查询被执行人的户籍信息,然后再赶回来立案。
 
林法官   
您别急,先擦擦汗,我们今天开通了线上户籍人口信息查询功能。查询后没问题的话直接就给您立案了。
 
 
 
    张律师
啊?不用去公安局了?!


 
听完立案庭林法官的一番介绍,张律师方才安心坐下来,由衷赞道:你们这个功能上线太及时太方便了,以后我就不用在法院和公安局之间来回奔波了,省时省力。
 
原来张律师是一件申请执行仲裁裁决案件的代理人,其提供的被执行人身份证复印件显示地址是佛山某小区,按照法律规定,其应向佛山法院申请执行。但张律师坚称,被执行人入户广州十多年了,一直在广州居住和经商,因此,他申请立案法官开具《补充材料通知书》,以便他去广州市公安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户籍信息,等查询确认后再回来法院立案。  
 
林法官即时登录广州市户籍人口信息查询系统,根据张律师提供的被执行人身份证信息,3分钟不到就查询到被执行人户籍地是广州市从化区某小区,随后当场出具了立案受理通知书。
 
 
*广州市户籍人口信息查询系统界面
 
此前,当事人网上申请立案或来法院立案时,如果未能提交被告的身份证复印件发生当事人户籍地与身份证住址不一致而影响案件管辖等情形,需由立案法官释明情况,并开具《补充材料通知书》给原告,指引原告前往公安部门进行查询、打印被告的人口信息,查询结果后,当事人再来法院或再次提交网上立案申请才能完成正式立案。
 
为及时消除立案过程中的这一梗阻,让当事人不用往返法院就可以完成网上立案,经与广州市公安局协调对接,广州中院开发上线了广州市户籍人口信息查询功能。


开发该查询功能前后对比:
 
 
 
此后,广州两级法院立案人员在线录入原告提供的广州地区的被告姓名、身份证信息后,系统即可自动核验被告信息真伪,从而有力协助立案人员决定是否立案。这不仅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还减少了市公安部门人工查询的业务量,同时也有效避免法院立案法官重复审查案件材料,大大节约政务资源、司法资源,真正实现了立案工作一次立”“当场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等多赢局面。
 
为防止公民个人户籍信息泄露,广州中院专门制定了查询工作规程和办理指南,将查询权限设定在必要范围内。目前只有负责立案工作及诉讼服务“e查询"专窗工作人员才有权使用该功能,使用时必须插入个人密钥,防止账户被盗用,操作过程全程留痕,谁查询、查询谁、查询时间等内容全部自动记录在系统后台,杜绝信息泄露隐患。
 
司法创新无止境,司法便民不停步。广州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按照集约高效、智慧精准、便民利民要求,进一步拓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提速增效!诉前联调助推案件大院瘦身
 
 
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62.4件,同比上涨34.4%,居全省第一。面对激增的案件压力,广州法院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充分释放多元解纷潜力。一年来,全市法院通过诉前委派调解机制调解纠纷48140,调结38617,调解率80.2%,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为案件大院向审判强院迈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调解前置为案件流入减量
原以为要打很久官司才能拿回自己的货款,没想到如今不打官司也能快速解决。”410日,林伯在越秀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拿到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书后开心地说道。
 
20199月,做外贸生意的林伯与某商家发生贸易合同纠纷,对方拖欠800多万元货款一直拒不支付。原本担心打官司会耗时费力,就想着私下沟通解决。多次沟通无果后,今年45日,林伯一纸诉状向越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越秀法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当即启动诉前委派调解程序,委派特邀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经过调解员三次居间耐心调解,详细分析相关法律后果,双方最终就还款金额及方式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410日,依林伯与商家共同申请,越秀区法院审查后快速出具民事裁定书,赋予该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至此,原本至少耗时数月的官司,5天不到就化解在了诉前。
 
*疫情前的诉前调解现场
 
今年2月,广州中院印发《关于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指出,除部分例外情形外,基层法院受理诉讼标的额在一千万元以下的案件均应当适用调解前置程序,标的额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亦应积极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中院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后认为适宜调节的,不受上述标的额限制。
 
 
 
除此之外,广州中院已将道交、家事、劳动争议等9类案件纳入调解前置程序,全面进行诉前调解。
 
“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两级法院诉前委派调解8645,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1.7%,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的同时,也从源头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广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指出。
 
智慧平台为纠纷化解提速
 
疫情期间,广州中院依托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仅用时35天,就顺利调解了一桩标的额达3.5亿余元、涉及多方担保连带责任的合同纠纷案件,妥善将案件化解在诉前。这起案件的成功调解,广州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功不可没。
 
该案历经网上立案、在线委派调解、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听证、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整个过程在线一气贯通,避免了传统诉讼模式下的答辩、举证、开庭、一审、二审等程序,纠纷化解周期大大缩短ODR平台为纠纷化解提供了加速度。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表示。
 
*ODR平台
 
广州法院全力打造ODR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矛盾纠纷化解加速。该平台提供在线分流、在线推送案件、在线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电子送达文书等10余项服务和解纷流程监控、解纷数据分析等近10项管理功能,平台数据与最高法院、省法院实时对接。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法院向该平台推送3394案件,全部转入线上调解程序。
 
多元参与为诉源治理增效
 
415日,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刘律师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了这个月以来的第8起纠纷,比整个第一季度还要多。
 
现在我和很多律师同行都愿意通过非诉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不只是因为省时省力,更因为广州中院在这方面给予了明确指引,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有责任和义务为多元纠纷化解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刘律师说的指引,是指广州中院在3月下旬向广东省律师行业协会发出的《关于推动建立律师接受委托代理时告知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机制的建议》,该建议从六个方面为律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提供指导和帮助,并提出具体要求。
 
广州中院充分释放多元解纷新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的战线继续前移,和律师一起齐心协力在诉源治理上下功夫,实现了多赢的局面。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在谈及广州中院这项创新举措时如是评价。
 
 
*涉金融机构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签约现场
 
除了向律师协会发出建议,广州中院还深化与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金融调解委员会、仲裁机构等行政机关和有关行业组织的沟通协调,先后创建了家事纠纷、道路交通纠纷、物业管理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涉金融机构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全面打造资源共享、多方联动的一体化诉前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法院工作从审判执行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
 
特邀调解为营商环境赋能
 
3月初,香港居民黄某因为股权转让纠纷申请立案,广州中院立案庭从特邀调解员名册中精准匹配,找到了同是来自香港的特邀调解员、涉外商事领域的专家张某。同是来自香港,特邀调解员张某充分发挥共同语言和专业优势,从涉外商事法律规定等角度对纠纷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进行深入分析对比,调解进展相当顺利,张某通过专业的引导帮助黄某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了诉求,黄某迅速消除了疑虑并撤回了立案申请。
 
广州法院积极推动多行业、多领域的特邀调解制度,推动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截至3月底,全市纳入调解名册的有91调解组织、655律师,在律师调解员之外,全市共42专职人民调解员、1018兼职调解员在诉前、审前参与调解工作,其中特邀调解员699、港澳籍特邀调解员61调解员专业范围涵盖法学、医学、管理学、金融学、心理学等领域,实现对商事、家事、互联网、涉外等领域纠纷调解的全覆盖。广州中院通过共建共享调解人才库,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选择,根据案件性质对应做好调解的分流和法律服务,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南沙法院港澳籍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参会人员参观南沙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广州法院在探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过程中敢想敢试,从单个创新举措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广州法院将持续发力,努力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为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提供更多有益的广州模式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对多元解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目标。
 
 
 
 
 
 
35天,3.5亿!
“太感谢了,没想到过亿的案件也能成功调解,没想到这么便利可以全程线上办理,更没想到35天就能办结”。一方当事人在签收电子版裁定书后打来电话向法官连连致谢,直言三个“没想到”。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仅用时35天,就顺利调解了一桩标的额达3.5亿余元、涉及多方担保连带责任的合同纠纷案件,妥善将案件化解在诉前。

股权转让交易逾期支付
过亿案件足不出户线上立案
本案中,甲方与乙方签订股权转账合同,甲方将股权转让给乙方,乙方支付约10亿的对价,另外七方当事人作为担保方为乙方提供担保。乙方在约定期限届满后未及时履行部分支付义务,甲方于2020年1月10日向广州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广州中院审查后,依法裁定对乙方名下3.5亿元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2月3日,甲方通过广州法院综合网上立案平台正式提起诉讼,要求乙方支付约定款项,担保人承担连带责任。
 
诉前联调助力纠纷化解
各方达成调解协议
 
广州中院收到材料后,对案件事实和争议焦点进行了梳理,认为该案虽然标的非常大,但是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可以尝试先行调解。在征求各方当事人同意后,2月20日将案件以“民诉前调”字号立案,推送至广州法院在线多元化解纷(ODR)平台。
2月21日,广州中院的专职调解员通过ODR平台将案件委派给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3月16日,广州金调委组织各方在ODR平台进行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后向广州中院提出司法确认申请。
 
线上听证+线上送达
前后仅35天就成功结案
3月23日,广州中院就该司法确认案件进行“线上+线下”听证,除3方当事人现场参加听证,其他当事人、委托代理人和调解员均通过微信线上参与听证。合议庭经过讨论,认为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定条件。
 
*案件司法确认听证现场
 
3月24日,广州中院作出裁定,确认该调解协议有效。当天,法院通过微信小程序将裁定书线上送达给各方当事人。
“本案采取委派特邀调解机构诉前调解及调解后予以司法确认的纠纷化解新模式,历经网上立案、在线委派调解、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听证、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整个过程在线一气贯通,避免了传统诉讼模式下的答辩、举证、开庭、一审、二审等程序,纠纷化解周期大大缩短。”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表示,“若3.5亿元标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单诉讼费用就高达180万元,而诉前联调不产生任何诉讼费用,仅此一项就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纠纷化解成本,真正实现了司法为民。”
 
据统计,自2020年3月9日广州法院与广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诉调衔接机制以来,全市法院共委派金融纠纷诉前调解21件,其中成功调解17件,调解成功率81%,涉及标的额3.57亿元,优质高效化解各类金融纠纷,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