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动态 司法动态信息 正文

新法庭 大作为(广州破产法庭战“疫”工作纪实)

 
 
    推行22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制定10条破产审判工作指引、召开8次网络债权人会议……疫情发生后,广州破产法庭这个成立不到100天的司法界新秀,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有效保障了破产案件各方合法权益和涉案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应势而谋,制定指引明方向
    疫情来势汹汹,各行各业相继停工停产,如何妥善保护破产案件各方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成了广州破产法庭关心的头等大事。
    2月14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2条。17日,广州破产法庭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破产审判工作的指引》,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债权人会议和财产处置,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现金流紧张等原因造成短期资不抵债的债务人企业,积极促成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及时恢复生产或加快和解、重整速度,帮助债务人企业渡过难关等内容。纲举目张,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因势而变,线下会议变线上
    2月1日,广州市黄金广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人会议如期顺利进行。108名债权人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广州中院“智破”系统并下载会议资料,占申报债权人总数的85.7%,并就涉案金额近17亿元的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远程网络分组讨论,拉开了破产法庭线上债权人会议的序幕。
    此后,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又与“智破”系统交互升级,实现破产案件各方关系人利用微信刷脸即可参会,还可以在线与法官实时视频对话、在线提交留言、在线表决等,会后通过手机签名确认就可在线完成债权人会议全部议程。
    疫情期间,所有债权人会议、听证会均在线上召开,无一因疫情原因延期或取消。截至目前,8次债权人会议100%在线召开,后续还有23次网络债权人会议将根据原定排期陆续进行。
    乘势而为,助力企业早复产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广州破产法庭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2月28日,申请破产企业广州市众品气雾阀有限公司管理人向广州破产法庭提出申请,请求人民法院许可债务人继续经营。
    广州破产法庭经深入调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气雾阀是疫情防控中各类医疗、消毒喷剂产品的重要配件,目前已确定了600万套订单。经现场勘察,该公司生产厂房场地充足,机器设备齐全,员工符合健康条件。法庭在确认众品公司符合复工卫生条件后,当日批复同意其复工复产。
    3月3日起,众品公司已逐步恢复生产,在其偿债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切实保护,实现办理一案、多方共赢的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