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动态 司法动态信息 正文

管理人执业更规范 债权保护更得力

 

6月13日上午,全国首个地区破产审判智慧管理系统“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破系统”)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上线,实现“四个首创”: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其推出的智能管理、评价监督和数据分析三大主打功能,将有效助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据统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司法处置的破产企业数逐年递增,2017年189家,2018年266家,2019年前5个月207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如何尽快提高破产审判质效、加速破产企业出清就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快速发展,近年来建立了包括智慧庭审系统、智审裁判系统、智慧执行系统、5G智慧法院实验室在内的智慧法院体系。“智破系统是智破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前,我们还开发了网络(微信)债权人会议、债权申报小程序、5G债权人会议等,构建成‘四位一体’的广州法院智破体系。”广州中院科技信息处负责人黄健说。
智破系统除了“4个首创”的重要意义,其推出的智能管理、评价监督和数据分析三大主打功能,将助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实现智能管理,管理人执业行为更规范高效。”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告诉记者,作为智破系统的硬核功能之一,资金管理功能包括债权人身份的在线识别、破产资金的管理、破产债权的在线分配等。通过债权人名称与银行账户的互相验证,并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为债权人身份线上确认加上“双保险”;破产财产处置和变现后,资金直接进入系统的监管账户,法官对管理人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财产分配时,管理人无需到银行即可在线从系统上直接将资金划转给债权人。
按照传统方式,管理人需要完成会议通知、会务组织、投票表决等工作,费时费力,效率低。该系统上线后,管理人在智破系统中一键即可向所有债权人发送会议信息,债权人登录系统就可以完成投票表决,系统支持60万人同时在线投票功能。由于系统嵌入了区块链投票功能,整个投票和计票过程可追溯、不可篡改,确保了网络债权人会议安全高效且成本低。
作为智破系统“头啖汤”的试用者之一,担任广东某化工企业破产管理人的董律师感叹道:“以前,每个破产案子我们需要到法院递交文书将近20次,现在我通过智破系统提交文书报告,并在智破系统中完成了破产财产的接管和处理,全程只要两次去法院向法官汇报工作,简直太方便了。”
破产案子能否顺利审结,除了法官的努力,更离不开管理人的支持。以前我们都是以情感人,经常法官、管理人一起加班。如今我们有了评价监督这个‘紧箍咒’,管理人的工作就会更积极主动,债权人的权益保护也就更得力了。”吴筱萍认为。
智破系统通过案件案号实现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与人民法院之间的关联,并设置管理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债权人和法官提供了对管理人履职进行动态评价监督的功能。
除了债权人的评价,智破系统的进度管理功能还为法官对管理人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功能将案件从受理到终结分解为如公告、债权申报与审查、召开债权人会议等具体的流程节点,并能够同步显示管理人在这些节点上的工作进度情况。结合债权人对管理人的评价结果,法院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评估管理人的工作质效,督促管理人高效推进工作。
在个案监管上,当经办的破产案件只有三五件或十来件时,主审法官对每起案件的进度还可以了如指掌,一旦案件数达到五六十件甚至更多时,法官就不可能记清所有案件的进度。同样,当一个管理人手上案件达到十几件甚至几十件时,管理人就可能无法有效应对。因此,法院还急需对某个管理人所有经办案件进行进度监管、对广州市两级法院办理的破产案件从整体上进行统计分析。而对资金的监管,更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着债权人的利益和破产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智破”系统也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填补了目前法院对法官和管理人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整体监管的空白,帮助法院对法官和管理人的案件工作量和工作进度进行实时监管。法院据此可以对法官和管理人的工作进行动态调整。除了从整体上掌握广州两级法院破产审判的办理情况,还可以通过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破产审判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据介绍,除了上述的三大主打功能,智破系统还根据管理人日常工作需求,开发了延迟履行金便捷计算工作、文书报告模板库、“一用户多账户”的用户集成设计等辅助功能,帮助管理人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