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动态 司法动态信息 正文

看广州中院如何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做好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5月1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民营经济保护意见征求会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说明会,通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对于司法保护民营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广州破产法庭庭长刘冬梅主持。
 
广州中院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建章立制,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民营企业保护的部署。广州中院出台《关于切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共6个方面30条具体举措,涵盖了刑事、民事、商事、执行等各个环节,明确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具体措施。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方案》,提出17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措施。
 
发布产权保护白皮书,增强民营企业对法治的信心。发布《广州法院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对广州法院近年来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和宣传广州法院产权司法保护的经验和成效。向社会发布产权保护十大案例,宣传广州法院依法公正审理的典型案例,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延伸职能,畅通司法为民联系企业的桥梁。截至2019年底,全市法院开展面向民营企业的普法宣传活动34场,累计参与的民营企业共625家。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提示与民营企业经济活动关系密切的10项法律风险,提出26条风险防控建议。
 
广州中院如何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19年以来,广州中院牵头负责营商环境建设中“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2项指标,配合推进“中小投资者保护”等3项指标。
 
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两级法院“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制定《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及《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分解表》,明确22项具体工作措施,制定21项规范性文件,明确5项长期推进项目和22项限期落实项目。
 
优化工作机制。深化商事案件优先办理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各节点处理效率。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执行合同”时间成本。全面优化线上诉讼服务举措,推动出台《协作推进破产和强制清算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破解“办理破产”中的疑难问题。
 
强化联动合作。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建企业工商登记阶段送达地址告知承诺制度,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与广州市13家单位实现诉调联动对接,今年以来2497件案件转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推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重新确定55家成员单位的118项职责分工。
 
与会代表建言献策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对广州中院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行的探索予以高度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杨志伟:
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以及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充分发挥了司法职能,让每一个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
 
人大代表谢小夏:
此次会议让我更加了解人民法院的工作流程,对于人民法官的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在市法院的支持和保障下,民营企业的明天会更好。
 
民营企业家代表林广明:
我来自广州市南沙区,南沙区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上一定程度代表了广州整体形象。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希望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过程中能帮助中小企业重拾信心,继续前行。
 
吴翔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旨在于为每一个市场主体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经营环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吴翔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和民营企业家对广州中院工作的监督、支持和肯定,表示将会认真梳理各项意见建议,并在下一步工作中逐一完善,努力推动广州营商环境建设,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能得到依法平等保护。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还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观。